•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一条大江,讲述昨日故事、发展故事和今日正在发生的故事……
    “松花江上·百年印记”主题宣传报道活动启动

    微信图片_20210518084628.jpg

    五月的龙江大地,草木萌发,春江潮涌。作为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活动之一,“松花江上·百年印记”主题宣传报道活动今日启动。省委宣传部组织中央和省市主要媒体记者一行17日奔赴大庆市肇源县,将从第二松花江和嫩江汇合处三岔河开始行进式采访。为期近一个月的新闻媒体松花江之行就此拉开大幕。

    采访团队在肇源松花江边集合出发

    松花江,龙江人的母亲河。松花江地处我国东北地区的北部,东西宽920公里,南北长1070公里,流域总面积56.12万平方公里。松花江有南北两源,北源嫩江流域面积29.85万平方公里,南源第二松花江流域面积7.34万平方公里,两江在三岔河汇合后称松花江干流,干流流域面积为18.93万公里。“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上个世纪30年代末,由著名作曲家张寒晖创作的歌曲《松花江上》在日寇大举侵华的紧要关头,唱出了“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民众乃至全国人民的悲愤情怀,这首歌在当时唤醒了民族之魂,点燃了中华大地的抗日烽火。在庆祝建党百年的今天,我们唱响新“松花江上”,一曲曲欢快的旋律,这已成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见证。

    一条大江讲述昨日故事、发展故事和今天正在发生的故事。“松花江上·百年印记”主题宣传活动,将以百年党的光辉历程为故事主线,以松花江流域为空间主线,围绕流域内各地发生的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和涌现的典型人物,围绕流域重大水利工程、生态修复保护、滨水城市风貌、地区经济发展、民风民俗变化等,回眸在党领导下的黑龙江人民走过的光辉岁月,大力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展现在党的领导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松花江两岸及流域发生的历史巨变和伟大成就。

    记者采访肇源县河湖治理

    大道溯源,大江承载故事。此次主题采访活动,由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青年网驻黑龙江省机构和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电视台、东北网、奋斗杂志社等记者组成采访团队,以行进式报道方式,从大庆肇源开始,至佳木斯同江结束,走进松花江途经地或辐射地,通过文字采写、图片拍摄、音视频报道、网络直播、新媒体产品制作等多样的传播形式,讲好一个个历史故事、发展故事、百姓故事,通过报道激发起每一个黑龙江人心底深处的历史认同、家国情怀和心理共鸣,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浓厚氛围。

    踏上采访之路,记者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是一次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大实践、大实战,各媒体将广泛采访沿途群众、专家、亲历者、讲述者,实地探访松花江沿岸和流域历史故事的发生地,用史实和事例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

    记者:张长虹;摄影:张澍;制图:王学智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