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创 闯 考 赋能振兴新动力
    呼兰区强化正向引领激励干部共谋发展

    □文/摄 本报记者 李宝森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呼兰区成立正向引领激励行动专班,开展从机制入手、于岗位着力、以实绩落脚等行动,以正向引领激励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主动担当作为的新动力,不断推动呼兰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创 制度创新助“千里马”驰骋

    当下,落户呼兰经济开发区的深圳智美欧创有限公司的基建项目正有条不紊建设中,而开发区专班人员全程跟踪靠前服务,使得企业一路安心推进工作。这正是呼兰区政府以完善的行动系统和有活力的机制做企业专心发展后盾的生动实践。

    呼兰经济开发区与区营商局积极配合入区企业居之谷家具产业有限公司落实规划,联合中国银行、兴业银行对接北方智能公司融资服务……为方便企业了解入区程序、进度、场地建设等,区政府成立行动专班,主动上门服务,解答问题,落实进度。在保证疫情防控基础上,他们及时解决入区企业关心关注的问题,有效减少了企业焦虑。

    以体系为“引领”,汇聚干事力量。呼兰区强化组织保障,注重高位谋划,制定了《呼兰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正向引领激励行动专项工作方案》,成立以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为主体的正向引领激励行动领导小组,建立了包含6大项22子项的“重点工作任务导图”,实行“挂图作战”,打造“有形抓手”,并制定了督导清单,以每周工作完成情况的《信息要报》、每两周一次的现场调度,研究解决突出问题。

    干事业需要“千里马”,但如何寻找呢?呼兰区对干部任用坚持严管与厚爱、激励和约束并重方式,创建选用制度,用好制度这个“伯乐”,发现和用好更多“千里马”。同时建立业绩清单、交流轮岗、澄清正名制,让“千里马”跑得更快更稳。业绩清单机制是干部考核评价工作体系,旨在把干部考核的功夫下在平时。目前,全区集中对438名区管领导干部开展半年业绩评估,做好同类横向比较分析。交流轮岗机制是在对领导班子综合研判的基础上,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全区已对19名区管干部有计划分期分批实施干部交流,形成干部合理流动、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常态化机制。澄清正名机制是为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惩治诬告陷害行为时,为受错告诬告干部澄清正名工作提供保障,营造扶正祛邪的氛围,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闯 以实绩闯出新天地

    设置专职领办员,全程跟踪服务,直至整件事情办完,这是呼兰区今年推出的一项破解企业办事费时耗力的新举措。由于疫情原因,针对哈尔滨北方智能控制有限公司需要紧急办理的事务,在领办员的协调下,区各部门全程电子化审批、领办,使该公司以最短时间办完了所有相关事情。

    以实绩为“导向”,增强干事动力。呼兰区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在全区营造良好的用人生态。今年以来,呼兰区突出选好基层“一把手”,大力开展选拔优秀干部进班子活动,提拔重用42名敢担当、善作为、群众认可的干部到领导岗位,建立了63名受处分影响期满区管干部动态调整数据库,客观公正对待受处理处分干部,切实提升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以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抓好源头储备,抓好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储备了一批“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目前,全区已将符合年龄和学历要求的7名处级年轻干部推荐上级作为储备库人选,建立了162名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充分发挥目标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优化绩效考核。

    重“实绩”同时,将关心关爱干部成长纳入工作常态。呼兰区全力做好干部思想引导、生活保障、身心健康“三篇文章”,切实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在思想引导上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今年已谈998人次。同时严格执行带薪年休假制度,目前678名干部已落实带薪年休假待遇。将优秀公务员奖金纳入财政预算并及时兑现,做好乡镇公务员年度考核奖高于区直机关同职务职级人员20%的政策落实,确保干部及时享受政策待遇。

    考 干部“考场”向一线延伸

    近日,呼兰区政务服务中心从远离居民的利民经济开发区,搬迁到老城区,让群众少跑路,更方便办事。同时区政务服务中心开通了网上直通车2.0系统。“我通过网上直通车系统办理企业工商登记只用了两个小时,还拿到免费赠送的印章、税务Ukey,更贴心的是证照直接给邮寄到家。”哈尔滨大罗湾饲料有限公司法人王广良高兴地说。

    这仅是呼兰区以一线为“考场”提升干事能力的一个缩影。

    据呼兰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坚持基层墩苗磨炼、重点工作锤炼、急难险重任务历练,采取“上挂”“下派”“内培”的方式,不断加强干部培养,让干部在经历风雨中增长才干。

    呼兰区推动干部“上挂”,实施干部思维视野开拓工程,推荐干部到市直单位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组织干部到先进发达地区学习考察。目前,全区已选派1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市直机关跟班学习和挂职锻炼;注重“下派”,实施干部干事创业能力提升工程,积极选派优秀干部参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一线等服务群众最前沿挂职锻炼。今年,全区共选派687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创城整改等重点工作,让干部在重点项目建设一线接地气、连民心,切实提高综合协调处理能力和服务企业发展能力。“内培”是实施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等进行党性教育,提升能力水平。目前全区培训干部730余人次,邀请省市专家专题辅导3次,理论宣讲109场、受众5800余人次。

    ①龙江光谷产业园负责人向入驻企业介绍情况。

    ②征文活动颁奖仪式。

    ③年轻干部警示教育活动。

    ④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上门送“企业开办大礼包”。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