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逛商场购凉装 买鲜花扮靓家 理个发人爽飒
    有序恢复首日 冰城喜迎立夏

    生活报讯 (实习生张瑞焓 记者张立 仲亮 梁晨 李丹文/摄) “五一”假期后,冰城气温回升,街头春花开放,迎来了立夏,也迎来了持续半个月静态化管理后城市的首日有序开放。按照第63号公告要求,逐步有序解除管控,对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先行放开,解除尾号限制、恢复地铁、恢复各类商场、日用消费品批发零售市场、理发、洗衣等。当日,生活报记者走上街头、政务大厅、商场、地铁,体验城市奋进的脉搏,感受冰城人认真努力的生活状态。

    取消出入证 防疫三宝不可少

    记者在对部分社区、小区走访后了解到,目前各小区卡口已取消凭出入证的管理方式,但在进入小区时扫码、测温、戴口罩这几个环节一个都不能少。同时,各家物企还持续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5日上午,记者在道里欧洲新城小区6号门看到,小区进出口被分为进口和出口两个单独通道,业主出门无需扫码即可正常出行,但进入时均需进行扫码、测温和戴口罩。

    在群力恒盛豪庭小区大门前,景阳服务专门制作了彩色“双码”水牌放在入口处,在水牌上还显著标明进入小区的扫码、测温等流程。同时,对于外卖和快递等外来人员,仍禁止进入小区。

    地铁恢复运行首日 乘客不多

    “进站请扫双码,出示48小内核酸检测结果……”9时,记者来到哈尔滨地铁2号线尚志大街站看到,安检人员提醒每一位进站乘车的市民,市民们在进入地铁站时,间隔2米左右,有序地进入站内,几名保洁员穿着防护服正在站内进行消毒。在车厢内记者看到,车内乘客并不多,大家都戴着口罩保持一定距离。

    据哈尔滨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及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地铁集团从严管控司机、调度、行车值班员、安检员等保障地铁运行一线人员,落实员工健康上岗制度,实施分级分类跟踪,做到一人一档。

    办事审批 提前预约还可邮递到家

    “各单位恢复弹性办公”“有序恢复现场业务办理”,哈市市民大厦不动产、各政务大厅开始有序复工,一些办事的企业、市民也按预约时间进行办理。“2月份已经和成都签订了代理合同,一直在等着办相关手续,看到出台的公告昨晚我就预约了办理。”5日下午,市民李由来到平房区政务大厅办理自家小店的手续,在提供了各项材料后,工作人员告诉他其他手续可以网上提交,办完证件还可邮递到家,李由不禁连连点赞。“今天审批完,等哈尔滨全部开放后,我们项目就可以开工了,工人到岗开足马力干了,相信哈尔滨会更好的。”一家包装公司的办事人员对记者说。

    “马上要高考了,要以最好的状态冲刺”

    7时左右,在哈市第113中学记者看到,学校早早做好准备,教师来到门口迎接学生,按防疫规定,学生有序进行测温后进入教学楼。为防止聚集,不同班级的学生从教学楼不同的大门进入。

    记者走访哈市部分学校了解到,除了入校防疫外,在校园内还实行了四个错时,错时上下学、错时上下课、错时活动、错时就餐,严把重点环节。

    “马上就要高考了,我要尽快调整作息规律和学习状态,适应线下校园生活和课堂教学,以最好的状态迎接人生大考。”同学小韩说。

    “理个发,让人觉得倍儿精神”

    “一个多月没剪头发了,头发长的睡觉都扎耳朵。”市民张先生说。5日上午,记者来到香坊区文政三道街一家理发店,进店前,工作人员让记者先扫描龙江健康码,并出示48小时核酸报告。“公告发布后,就有十多位顾客和我预约了今天理发。我们所有店员都提早半小时到店开始准备,顾客们也按照预约时间准时到达。”理发师笑着说。“先以剪发为主,烫发染发的先等等。我今天预约的几乎满了,基本上是40至50分钟一单。”

    “逛实体店 爽! 得买几件漂亮衣服”

    5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哈市多家商场发现,每家商场都能按照规定,严格落实防疫管控措施,扫双码、测体温、戴口罩、查核酸。

    “立夏了,得买几件漂亮衣服。”在道里区尚志大街上的一家大型商场,记者看到,在一楼的特卖区,运动品牌正在打折促销,市民们纷纷选购心仪的商品。

    “买几盆花草给家里添些新景致”

    5日,哈尔滨花卉大市场正式恢复营业。市场要求来采购的市民做好防护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扫健康码+扫行程码)。测温、佩戴口罩,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

    正在采购的刘女士说:“今天立夏,正好买几盆花草给家里添些新景致。”

    “给爱车做个季节保养”

    “昨晚得知取消汽车限行后,我就预约了今天换轮胎,一大早我就把车开来了,终于换过来了。”市民赵先生说。5日,记者在南岗区一匡街一家汽配维修站看到,店内3个架子上都有车在作业,工人们都忙个不停。王经理介绍:“今天刚开门,最近预约的都是以保养和换冬季轮胎的。”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