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防疫措施下力度 就医服务有温度

    工作人员为患儿测量体温。

    为病患透析。

    医护人员认真操作。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莉

    疫情期间封控区、管控区群众有医疗需求怎么办?孩子有发热症状去医院会不会被隔离?

    记者从哈尔滨市卫健委获悉,为畅通哈市疫情期间就医渠道,保障好群众就医需求,哈尔滨整合医疗资源设置定点医院为集中隔离场所、封控管控人群提供疫情期间医疗保障,近日向社会发布了《疫情期间哈尔滨市便捷就医的服务提示》,公示了24小时医疗救治专线电话号码,同时明确各封控卡口对外出就医予以放行并保障出行顺利。大力推行互联网诊疗解决简单的医疗服务需求和咨询问诊,减少疫情扩散风险。做好社区服务,保障居家封控期间的日常用药需求。

    日前,记者从哈尔滨市多家医院了解到,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的同时,医院想办法、出对策,提供一系列人性化暖心服务,竭尽全力保障市民正常就诊和各种医疗需求。

    承担着哈尔滨市封控区、管控区群众基本医疗需求任务的香坊区人民医院,从接到任务的一刻起,全院进入应急状态,重新设计医院布局、就诊流程、修订各项相关制度、按院感防控要求改建病区……全员行动,各项工作忙而不乱地有序推进。很快,病房上下水、空调系统等病区改造完成;防护物资及消杀设备、急救设备等物资连夜储备;医护人员宾馆、转运车辆安排妥当,实现闭环管理……香坊区人民医院快速达到接诊管控患者要求。

    据介绍,香坊区人民医院优化就诊流程,畅通就医渠道,以满足群众就医需求。预检分诊与陪送患者的社区进行手递手对接,有专人为患者办理入院手续,走专用通道,送达隔离病房。医护人员每6小时一班,给予医疗救治、护理和生活保障服务。医院成立了服务大队,负责管控病人封闭管理期间生活和所需物资的运送。对于一些重患,如尿毒症患者,市、区卫健局协调市二院、五院的专家来到香坊区人民医院进行指导评估,在这里接受日常治疗,透析时段则被安排到指定医院进行血透治疗,保证这部分患者的医疗救治“不断档”。

    梁大爷透析后,精神头儿足了,向现场医护人员竖起大拇指。在黑龙江德恩血液透析中心,同梁大爷一样,需要定期做透析的还有67人,他们是从哈市二院集中转来的透析病患。60岁的梁大爷患有脑梗、糖尿病等多种疾病,行动不便、表达能力有限,平时由70多岁的姐姐照顾,得知这一情况后,护士们对梁大爷更加用心,透析过程中,每隔半小时就去询问一下他的状态,渐渐地,在护士与梁大爷间形成了“点头”“眨眼”等暗语,梁大爷举手,护士便知道他表达的是想吃糖。

    透析患者本身就是特殊群体,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他们得到了该中心的“特殊看待”。为给患者营造一个安全的透析环境,从医护到保洁,中心专门设置了闭环管理队伍,实行小组制,且每组都设有安全监督员,从早7时到晚10时,在充分保证每一位一线医护的自我防护基础上,做细做实闭环管理。目前,该中心实现了所有患者闭环管理,错峰透析,防护物资充足到位。每天,最后一批透析患者离开后,中心会做一天总结,继续熟悉每一位患者的身体状况、用药情况,并根据患者的病情和询问的透后感觉来制定新的透析方案。用细心、耐心、责任心为每一位患者提供最好的服务,让他们舒心、安全。

    在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医院施行非急诊网上预约挂号、缴费、查询化验报告的全程医疗服务;开通24小时“网上门诊”图文咨询,31个专业专科医生在线健康指导;发热患儿全部线上预约就诊,医疗救治的同时进行核酸筛查;危重症患者急诊科开通绿色通道从门诊到住院“一站式”急诊急救。

    非急诊患儿可提前预约三日内号源,为避免人员聚集,6岁以下患儿一患两陪护,6岁以上患儿一患一陪护。所有就诊的患者(陪护家属),扫双码后绿码通行,电子测量体温正常(低于37.3℃),填写流调表后,有序进入候诊区。就诊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门诊阶段性治疗患者首次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每隔7日需再次进行核酸检测并提供阴性报告。

    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发热患儿全部线上预约就诊,设置“发热患儿门诊”24小时开诊,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缓冲带,接诊无流行病学史的普通发热患儿,患儿就诊、化验采血、拍片、超声检查、核酸检测筛查以及药局在同一区域,在各项检查结果回报前设专区留观等待报告结果,所有诊疗过程“不出楼”,形成闭环管理。对于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暴露史、接触史,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以及其他管控患者,由专人陪同走专用通道至24小时发热门诊进行诊治排查。

    此外,住院病区实行封闭管理,各专科病房预留20%的病室作为新住院患儿隔离缓冲病房,住院患者及陪护家属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入院后24小时再次核酸检测阴性,再转入普通病房。住院超过7日的患者及陪护,每隔一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出院患者及陪护出院24小时内进行核酸检测。随着天气转暖,病房增加通风频次及通风时间,保证消毒液浓度,增加物表消毒频次,保障环境安全。

    该院重视疫情期间职工轨迹管理,所有医务人员,包括保洁、保安、第三方人员严格执行家与医院“两点一线”工作模式。由专人进行职工、患者及陪护人员健康监测管理,每日四次测温、上报健康状况,每日核酸单人单管口、咽双采双检,最大程度保证防控感染到位。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