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蜘蛛网“捕获”飞燕?真事!
    专家说这是只幼鸟,飞行能力不强才会“误撞被困”


    在人们的印象当中,蜘蛛网一般能捕捉苍蝇、蚊子之类的小飞虫或者昆虫。蜘蛛网困住个“大家伙”——飞燕,你见过吗?近日,一段蜘蛛网捕获燕子的视频出现在网络上,视频里有一只小燕子被蜘蛛网死死缠住、无法脱身,最后被拍摄者成功解救,这一幕令网友直呼“神奇”。

    5日,记者辗转联系到该视频的拍摄者——望奎县莲花镇中心小学校老师杨公立。他告诉记者,3日10时左右,他站在中心小学校外的科普基地院子里,听到有鸟急促的叫声,似乎是小鸟受到惊吓后害怕发出的叫声。杨老师赶紧循声走过去,在院子过道上发现一只小燕子被蜘蛛网缠住了,身体在用力挣扎,可怎么也挣脱不开这张网。

    这张蜘蛛网织在晾衣绳与树木之间,很隐蔽,燕子撞网被困后,网线缠在了燕子的翅膀上,越挣扎越紧,像是“打了死结”一样,无法脱身。

    “小小一片蜘蛛网能把燕子黏住,可真厉害!”就连讲科学课的杨公立也被眼前这一幕惊到了,他赶紧掏出手机拍摄了一段视频,然后上前小心翼翼地将燕子身上的网线处理掉,他感觉这些蜘蛛网线很有韧性也很黏。被困住的小燕子获救,杨公立当场将它放飞。

    今年57岁的杨公立老师在望奎县莲花镇中心小学教科学课,孩子们听说这事儿后也很好奇,纷纷来找老师观看视频。杨老师还准备给孩子们好好讲讲这些动物知识,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后来,杨老师在院子里仔细找了找,又发现两处类似的蜘蛛网。仔细观察发现,这种蜘蛛网网型很大,弹性好,网线又粗又黏,但就是没有看到是什么蜘蛛织的网。

    燕子为何会被蜘蛛网困住?这种网会是什么蜘蛛的“杰作”呢?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与自然保护地学院许青教授解释说,从拍摄者提供的视频看,这只燕子应该是新出飞的幼鸟,飞行能力不强,才会出现“误撞”蜘蛛网被困的特例。由于刚学会飞,体力小,被缠住后无法破网自救。而布下这种“天罗地网”的很可能就是园蛛。

    园蛛

    肉食性动物,以蛛网捕食,网大型,结构较规整,近圆车轮形,故又称“圆网蛛”,它先用无弹性的蛛丝织成网架,再用有弹性的蛛丝织成同心的螺旋网,网的中心无空洞。

    园蛛有四对步足,附肢内有剧毒,体长最大可达6厘米,在庭院中最常见的为大腹园蛛,体强大,通常傍晚在檐前、树枝间、墙角等处张网,然后自己隐藏暗处等待昆虫触网后捕食。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