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首席专家打磨记

    □赵晓光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孙铭阳

    首届龙煤五四青年奖章、双鸭山矿业公司首席专家、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多年来,先后组织完成自动化建设项目共计135台(处),减少和优化岗位人员379人,累计创效2000多万元。这些成绩都来自一个叫祝永涛的人。

    2006年还在黑龙江科技学院读大三的祝永涛,被分到龙煤双鸭山矿业公司安泰煤矿实习,自此他就同龙煤双鸭山矿业公司结下了不解之缘。

    “到安泰矿实习前,别人都对我说,煤矿又苦又累又枯燥,我也做了很多心理准备。没想到来安泰矿第一天,竟没有丝毫陌生感,领导和同事们对我非常热心关心,给我最好的地方住,大家待我像家人一样,让我感到了一种莫名的亲切感,有了家的感觉。”如今已成为龙煤双鸭山矿业公司机电装备部副部长的祝永涛回忆起当初还满满的幸福感。

    在临近实习结束的时候,矿长的一句话让祝海涛心里起了波澜。“安泰矿小,但我真心希望像你这样有知识的人,能留在这里,煤矿发展太需要你们了。”听到这真情实感的话语,看到矿长渴望的眼神,祝永涛心里萌生了一个想法。

    “希望你能到我们安泰矿工作,真心希望你能来。”大学快要毕业的时候,矿长的再一次邀请,深深地打动了祝永涛。毕业前填报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填上了安泰矿。

    在安泰矿工作的日子,是祝永涛最难忘的日子。下井工作时,他经常听老矿工讲起双矿公司的发展历程,几代矿工“宁让汗水漂起船,不让祖国缺煤炭”的精神在祝永涛心里埋下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种子。“听完之后我总是在想,能在这样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国企工作,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工作也充满了激情。”祝永涛说。

    但成长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在他参加工作不久,正好赶上安泰矿更换新设备的难得机遇。面对新设备,祝永涛有很多不懂的地方,挫败感、失落感给他沉重一击,内心打起了退堂鼓。矿领导了解情况后,一面找他谈心,一面让他去厂家学习。最终,祝永涛也明白了领导的良苦用心,他暗下决心一定不能辜负“亲人们”的信任和期望,努力学习,提升自我。

    也是从那时起,工作和学习成了祝永涛的全部。白天主动向老技术员和专家请教,跟在老矿工身后学经验。晚上埋头苦读,多少次梦里都在研究设备原理。

    在工作期间,他完成了黑龙江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硕士研究生学业,取得了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证书。

    不断努力学习,让他养成了爱学习的好习惯,也为他以后的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管到什么岗位,什么单位,领导们都给我提供最好的学习平台和交流的机会,给我最大的关心和帮助,使我不断开阔眼界、提升能力。”祝永涛每每谈到自己的成长时都会反复说这句话。

    2019年5月,调任东荣三矿任信息化、自动化副总工程师兼任安全生产指挥中心主任的祝永涛,恰巧赶上双矿公司大力推进“四化建设”,重担压在了他的身上。“那时,每天都是在一边查阅资料、学习标准,一边带领技术人员走现场、定方案、选设备、跟进度中度过的。没有参考经验,相关技术就自己琢磨、自行设计,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推,一件事一件事地抓,经常连轴转、半个月不回家。经过14个月的努力,2020年7月,终于完成了信息化、自动化样板矿井建设等26项信息化、自动化工程。”祝永涛说。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20年10月,祝永涛调任龙煤双鸭山矿业公司机电装备部副部长。2021年,他参与组建了七个生产矿电气创新工作室和公司自动化实训基地,年均创效产值2650万元,共培养了公司各类首席技师、电气大师、信息自动化技术维修管理人员等共计160余人,为煤矿智能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我的成长是企业用耐心把我打磨出来的,煤矿是我一生的事业,我将用我所学,倾我全部回报企业。”祝永涛说。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