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教育体育
    高质量构建 “体艺融合、冰陆结合”人才培养新模式

    哈尔滨体育学院体育艺术学院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创建党建工作品牌,提升党建工作质效,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打造党建引领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新标杆。学院舞蹈表演专业晋升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立了“体育艺术学”硕士学位点。10年来,学院探索出一条“体艺融合、冰陆结合”的人才专业培养发展新模式,持续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夯实基层党建新标杆 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力

    强化理论学习,营造学习氛围、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学习质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不断践行新思想;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体育强国”“教育强国”“健康中国”和工作实际抓学习,努力提升水平,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动力;强化学以致用,对标对表、找准方向、明确思路、入脑入心。

    持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经常性教育有序推进。教工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加强红色教育,抓好基础性根本工作,强根固本。创新举措,激发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最强活力;紧扣业务,积极推进学院的“黑龙江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单位的建设工作,努力建设“1+6+1”工作机制。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党员先进性和示范引领作用凸显,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全院师生形成争先创优氛围。

    推进学科及专业建设 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

    10年来,学院建设4000平方米8片舞蹈场馆、大学生滑冰馆为冰上舞蹈教学提供保障;引进、自主培养博士人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舞蹈表演专业排名,本专业在上榜的包括舞蹈专业院校以及综合类大学在内的90所高校中列第30位,评级为B+级。2022年校友会中国大学音乐与舞蹈学一流专业排名舞蹈表演专业应用型排名第三名,获5星级、A+级,学院现已形成培养舞蹈表演专业本科学士学位和体育艺术学硕士学位人才培养体系。

    舞蹈表演专业不断调整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深入推进冰上、雪上舞蹈课程;加强花样滑冰师资力量;加大学生实践教学比重;构建就业教育为主实践教学平台,继续加大力度申报国家一流专业。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遵循四个回归,秉承着“体艺融合、冰陆结合”培养理念。依托学校冰雪特色、体育学博士学位单位优势,立足龙江、辐射东北、面向全国,培养“舞蹈+(体育、冰上)”特色人才,能够在舞蹈领域尤其是冰上舞蹈领域从事表演、教学、编排、竞赛组织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办学定位,满足社会需求,不断加强冰雪演艺学科建设。

    打造创意设计新高地 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创造力

    “黑龙江省艺体融合教育与创作研究中心”是全国仅有一所艺术与体育融合的教育研究中心,以艺术学和体育学教授、博士、世界冠军、平昌、北京冬奥会裁判等专家为核心师资,依托学校冰雪资源优势,以“体艺融合、冰陆结合”为人才培养路径,突出冰上实践表演,在“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理念指引下,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为龙江冰雪演艺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学校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全国高校仅有一个的“突出贡献集体”。冰上舞蹈表演实践活动受到中央电视台、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上级表彰和表扬。

    学院将以龙江“4567”现代产业体系为出发点,以研究中心为依托,借助冰雪体育院校优势与契机,持续培养“舞蹈+创意设计(冰上、雪上)”,赋能龙江冰雪经济,构建创意设计与冰雪艺术表演新业态融合发展格局。

    要建设一支艺术学、体育学学科融合、兼具艺术创意思维和创新能力的产学研队伍;要提升专业水平,持续提高文化创意原创能力,加强省内外专业院团、艺术家紧密合作,突出冰雪艺术表演+创意设计全国唯一;要加强龙江文化传承,以艺体学科融合设计为引领,以冬奥冠军、世界冠军以及专业化水准,助力龙江冰雪经济建设;要为服务龙江冰雪演艺新业态提供前瞻性探索与实践。

    拓展交流合作新渠道 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

    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文体活动助力龙江发展。学院先后参加央视春晚、央视三套《龙腾盛世》冰雪春会、央视元宵晚会,世界班迪球锦标赛开闭幕式,第29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火炬传递仪式、3届中国-俄罗斯大学生冰雪嘉年华、4届中国-中东欧大学生冰雪嘉年华、黑龙江省首届学生冬季运动会开闭幕式等10余场冰上文艺演出,以及第34届哈夏音乐会哈尔滨体育学院专场等20余场陆地演出。收到中央电视台、省委省政府发来感谢信,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嘉奖。

    与省演艺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启校企合作龙江冰雪演艺新模式。加强校校合作、校企合作、校政合作、校地合作等方式,不断建立和拓展实训基地;与国内专业院团、艺术家,北上广深等企业加深合作,形成先进共学、人才共育、文化共创、联手合作、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顺应后冬奥时代及龙江冰雪经济需求,满足冰雪经济新业态的人才需求。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面对新形势新机遇,体育艺术学院将一如既往,倾力打造“党建灯塔,引航拓路”工作品牌,不断加强冰雪艺术人才培养、冰雪演艺学科建设、科技研发、产教融合、创意设计,为助力建设“六个龙江”,大力推进“八个振兴”,贡献哈体力量。

    刘义峰(作者系哈尔滨体育学院体育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