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教育体育
    龙江体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 杨镭

    2022年,我省体育战线突出竞技体育备战、夯实群众体育基础、优化体育产业营商环境,全省体育工作斩获成果之多、取得成绩之优、提升精神之强前所未有。

    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全省体育战线积极按照“北京冬奥会需要什么、我们就支持什么,北京冬奥会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好什么”的原则,举全省之力支持冬奥、服务冬奥、奉献冬奥、参与冬奥。我省运动员取得4金2铜,实现省委提出的“三个40%”的参赛目标。全省有441名国内技术官员服务冬奥,全面展示了我省冰雪体育人才雄厚实力。哈尔滨市和七台河市被授予“奥运冠军之城”纪念奖杯,伊春荣获“全国冰壶之乡”称号,打造了龙江冰雪新名片。

    群众体育工作惠及全民

    制定了《黑龙江省体育局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攻坚行动方案》,省本级资助建设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公共体育场等场地设施63个(处),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增至2.15平方米。成功举办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进一步彰显龙江冰雪体育大省张力。创新全民健身活动模式,以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为牵引,组织开展“赏冰乐雪”系列活动、社区健身活动月等大型群众体育赛事活动300余次,参与人数近千万人次。常态化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开展“五进”活动,服务人数近2万人。全年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3062人。

    龙江竞技体育工作继续稳步提升

    全省体育健儿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参加各类大赛,共获得5个世界冠军、9个国际比赛冠军、25个全国冠军。竞技体育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运动员、教练员奖励标准,基层教练员输送奖励标准,自主择业退役运动员经济补偿标准大幅提升。全面启动了新周期的大赛备赛工作,组建重点项目保障团队,全力以赴推进备赛工作。体教融合工作持续推进,连续举办“奔跑吧·少年”主题健身活动和“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全省有200万青少年参加。

    体育产业工作发展迅速

    与省外事办密切配合,积极向上争取,成功实现上合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落户龙江,为龙江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契机。制定实施《推进冰雪体育产业发展行动(2022—2025年)》,谋划冰雪赛事引领、冰雪培训创新、大众冰雪普及三个行动,全面助力冰雪经济发展。加大冰雪招商引资力度,助力企业引入省外资本建设数字冰雪综合体。引进华体集团在龙江兴业,打造冰雪体育培训旗舰企业。加大与企业合作力度,与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签署支持冰雪产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推出“冰雪体育卡”,探索“体育+金融”发展新路径。加大区域合作力度,与天津、河北、内蒙古体育局签订冰雪体育战略合作协议。体育标准化工作扎实推进,组建黑龙江省体育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11项冰雪运动领域国家标准通过技术审查。成功推荐镜泊湖风景名胜区入选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5个项目入选2022年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体育文化宣传精彩纷呈

    借助冬奥盛会传播龙江声音,20余家国家和地方媒体,围绕黑龙江省参与冬奥、助力冬奥、服务冬奥等情况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报道,稿件总浏览量4.2亿,曝光量近5.4亿。我省两个项目成功入选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支持冰雪体育影视剧和文学作品创作,举办多次体育书画展和笔会活动;加快体育文化阵地建设;积极推进《黑龙江体育历史展》改造升级工作,收集各类展品近3000余件。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