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教育体育
    七台河市体育局
    推行科学培育机制 锤炼过硬人才队伍

    热爱冰雪运动的孩子们。 七台河市体育局提供

    □本报记者 赵宇清

    七台河市体育局坚持走体教融合、梯次培养之路,创建特色校全面启蒙,成立基础班规范教学,组建重点班精准施教,输送省级队强化训练,进入国家队为国争光,形成了特色校—基础班—重点班—省队—国家队“金字塔”式高水平人才培养输送梯队体系,累计向国家队、省队输送运动员326人次,成为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七台河拥有业余、半专业和专业训练队3个层次、20支短道速滑队伍,专业教练员16名,在训运动员622名,是全国短道速滑人才储备最充足的城市。如何能做到这样的人才储备,七台河市体育局局长韩冬梅在座谈会上作了详细解析。

    七台河市委市政府确立了在小学创建短道速滑特色学校的发展思路,体育和教育部门联合推进,制定了《七台河市短道速滑特色学校管理办法》,在具备条件的学校推广普及短道速滑项目,尝试走出了体教融合发展之路。

    在普及过程中,七台河市体育局选派专业教练员到7所小学支教,将同年龄段中形态、速度、灵敏等素质测试较为突出的学生选拔进入校队,进行短道速滑启蒙训练。为保障特色校能够持续发展,七台河市体育局探索推出了统一人才选拔、统一训练计划、统一免费接送、统一免费上冰、统一免费发放训练装备的“五统一”政策,定期对特色校检查评比,实现了体教融合机制在短道速滑项目上的良性发展。全市共创建特色学校16所,在训学生达418名。其中,七台河市第十五小学推行“集中食宿、集中训练、集中学习”模式,成为特色校中的“小体校”,夯实了运动员梯次培养基座。

    竞技体育发展以人为基,本着“广选拔、高淘汰”原则,七台河以特色校选拔为主、外部推荐为辅组建基础班,按照《七台河市短道速滑后备人才选材衡量标准》,把身体素质好、反应速度快、记忆能力强的学生纳入初选范畴,形成了集训—试训—在训的后备人才选拔模式。全市共有基础班3个,在训运动员75人,每年可向重点班输送10名以上运动员。

    基础班运动员经过2年至3年的训练,选材小组依据比赛成绩、综合素质等考核评定后,寒暑假期间对入选的运动员开展一个半月的集训,再选拔专项能力较为突出的运动员,进行为期一年的试训,其中的佼佼者成为重点班的正式队员,实行“三集中”训练模式。目前,全市共有重点班2个,在训运动员40人,每年财政列支193万元保障重点班运行,年度获省级以上奖牌20余枚。

    省体育局大力支持七台河市短道速滑项目发展,2021年4月,高薪聘请韩国籍教练员李昇勋组建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短道速滑青年队,这为七台河教练员学习先进的执教理念、科学的训练模式搭建了平台。

    2018年七台河市政府成立了七台河职业学院冰上训练中心,每年投入150万元,保障院队62名运动员训练生活。今年省体育局又将七台河职业学院冰上训练中心作为试点,推行省队院办人才培养模式。

    多年来,七台河共向国家队输送运动员20人次,获得世界级奖牌177枚。其中,杨扬实现中国冬奥金牌零的突破,成为中国冬奥首金获得者;王濛成为中国首位冬奥“三冠王”,开创了短道速滑“濛时代”;孙琳琳、范可新与队友精诚合作,延续了七台河籍运动员冬奥夺金历史。此外,七台河还先后向省冰壶队、速滑队、冰球队、花样队列滑队、单板滑雪队等输送运动员42名。

    韩冬梅说,今后七台河市体育局将围绕“体育强市”目标,汇聚才智集中发力,打造全国短道速滑七台河冰上运动培训基地、转训基地、赛事基地,延续“奥运冠军之城”辉煌。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