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教育体育
    把握机遇促职业教育提质培优

    解 海

    重视和支持职业和技工教育,是解决技能人才缺失、弘扬“工匠精神”的关键所在。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的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结合我省情况来看,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六个龙江”的奋斗目标,产业布局的拓展、新兴经济的发展,带来的是对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2022年是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改革攻坚的关键年,职业院校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如何办好职业教育,努力为建设“六个龙江”提供人才保障,职业教育要在提升“三力”上做足文章。

    突出职业教育就业导向,提升社会吸引力

    职业教育要想办得好,必须有大量优秀青年学子愿意走技能成才之路,成为职业教育的“源头活水”。新职业教育法在提高职业教育认可度和吸引力,增强社会契合度和适应性方面做出了规定,从法律层面畅通了职业院校学生的发展通道,为不同禀赋学生提供了多种成才的可能,让职业教育真正成为就业有能力、升学有优势、发展有通道的教育类型。

    同时,新职业教育法明确提出,用人单位不得设置妨碍职业学校毕业生平等就业、公平竞争的报考、录用、聘用条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招录、招聘技术技能岗位人员时,应当明确技术技能要求,将技术技能水平作为录用、聘用的重要条件。这些规定,不仅从法律层面保障了职业学校学生的权益,也为职业学校学生指引了职业生涯发展路径,为职业教育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和社会环境。

    目前,我省有高职学校39所,全日制在校生近30万人,这些学生将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今年5月,我省出台了“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致力于打造有效激发人才创造活力的良好环境,让各方面人才在龙江安心安身安业。高职学校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让更多的毕业生留省就业创业,为建设“六个龙江”、支撑龙江制造和龙江创造输送大批技术技能人才。

    构建德技并修培养体系,提升人才培养力

    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高职学校要坚持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以加强党建为学校发展立“根”,以强化思政工作为学校发展铸“魂”,把牢办学方向,筑牢育人体系,厚植家国情怀。

    以产教融合为主线,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龙江职业教育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走深走实。推进高水平职业学校与一批领军企业共建首批职业教育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23个,组建行业指导委员会10个,建设职教集团37个。通过举办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启动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等,引导高职学校在教学内容的先进性、教学时间的及时性、教学方式的有效性、教学场景的真实性上下功夫,通过专业与产业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教学评价与职业标准对接,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优化。启动“龙江职教企业行”活动,推动“百校联千企”,支持具备条件的职业学校与企业开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推动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聚焦重点产业链校企共建高水平生产性实训基地和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为企业提供定制化人才培养培训服务,加快培养大批高技能人才。

    以评价改革为抓手,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突出教育教学实绩,改革科研评价机制,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多措并举深化教师评价改革。推出一批彰显职教特色的优秀教材、专业教学资源库、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推动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以培根铸魂为目标,打造特色职业教育文化体系。校园文化作为一种环境教育力量,在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省高职院校始终将学校文化建设与学生专业技能培养放在同等重要地位,在营造良好校园风气、开展文化育人活动、建设优美校园环境中培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提升院校文化品位、营造院校文化氛围、彰显院校文化特色中,涵养文化底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比如,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作为坐落在阿城区的高职院校,发挥地缘优势,成立了金源文化研究院,将金源文化研究与促进区域文化旅游产业联系起来,推动金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提升产业服务力

    出台促进毕业生留省就业创业政策。近年来,为吸引更多优秀毕业生留在龙江就业创业,省委组织部搭建了“黑龙江人才周”“市委书记进校园”等省级引才平台。“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提出,实施龙江工匠支持计划,支持技艺精湛、水平高超的高技能人才牵头组建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创新创造、带徒传技,获批国家级的,省财政给予20万元补助;获批省级的,省财政给予10万元补助。获得世界技能大赛、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和省级一类竞赛前3名选手,在省内就业的,省财政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10万元和2万元奖励,晋升相应职业技能等级。

    提升职业教育适应性。2021年,省教育厅对省内高职院校进行了调整,将6所涉农高职学校优化整合为4所。开展职业学校人才培养战略定位和专业结构优化调整论证,聚焦现代农业、装备制造、“一老一小”等紧缺领域重构专业集群239个。深入推进“双高”建设,建设高水平高职学校15所和高水平专业群51个。推行特色办学,引领职业学校走差异化竞争之路,不断提升职业教育适应性。各高职学校优化专业设置,在产业链上建专业,最大限度消除同质化办学,为毕业生提供更为广阔的就业空间。

    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发展能力。高职学校在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时,注重提高专业服务产业精准度,根据我省重点产业、重大战略发展急需,优先发展一批大数据、生物技术、冰雪体育、时尚设计等服务“四新”经济的重点专业,新建一批智慧农业、先进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专业,加快建设一批旅游康养、养老托育等紧缺领域专业,改造升级一批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传统专业。总之,将聚焦供给侧和需求侧、产业链和供应链同向发力、精准对接,努力增强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之间的对称性和适应性,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方向和发展空间。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龙江高职教育将永葆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为建设“六个龙江”、促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多层次、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龙江新篇章。

    (作者系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