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教育体育
    鹤岗:“三提升”助力“双减”政策落地生效

    社会眼|鹤岗:“三提升”助力“双减”政策落地生效

    “学校刚开始实施教育‘双减’政策时有几分担心,怕政策调整影响孩子的学习,但一年时间坚持下来,孩子的学习效率提高了,精神状态好了,我彻底打消了顾虑。”鹤岗市第二中学生家长张博说起孩子这一年在学校的学习经历,对“双减”政策有了新的认识。

    从去年9月黑龙江省印发《黑龙江省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对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等作出了具体部署,迄今“双减”政策实施一年后,鹤岗市中小学反复探索实践,找到“落地生效”之路。

    教师指导学生开展手工操作

    围绕学生作业,做好数量与质量的“加减法”

    “学生作业总量减少的同时,提升学习质量,是摆在学校和老师面前的一道课题。”鹤岗市第二中学校长尹德才说起对于学生作业的研究和探讨,有一肚子的话题。

    作业负担不能重,学生的休息、睡眠时间要充足,学习质量又要保证,成绩不能下滑,怎么办?首先是观念上的转变,从关注“量”到重视“质”,其次围绕着作业的质量,在教研、科研课题设立方面多下功夫,反复研讨。尹校长说,针对“双减”这个大课题,他们专门提出了“作业有效性实践研究”的课题,做到精留作业,筛除了那些重复性、机械性的作业,让作业真正发挥诊断功能、检验功能,帮助学生更有效掌握知识。

    “一个生字写五遍十遍,数学大量‘刷题’是过去的教学方法,实践证明题海战术让学生做了大量无用功,疲惫不堪,学习效果并不好”,初二班主任老师王义帆说,“实行‘双减’政策之后,我们采取精选题目,有针对性地预留作业,减少了无效劳动,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王义帆告诉记者,每学期学校还开展三至四次“自主作业日”,可以选择读书、科技活动、参观、观影、家务劳动等;给学生一个更多元的学习空间和时间,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指导学生从规划自己的时间做起,培养学习和活动的自主性。

    鹤岗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减负的同时,要求学校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新模式,扎实推进教学转型,切实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

    张博告诉记者,一学期下来,孩子没有因为作业减少而成绩下滑,孩子反映关键的原因是课堂学习效率提高了,学校提出的优化备课、优化上课、优化常规、优化辅导措施发挥了作用,老师针对重点难点问题系统梳理,要求学生用三个五分钟完成复习、总结和课堂作业,提出随堂清知识、清练习、清作业的做法,大大提高了效率,保证了学习质量。

    鹤岗市教育部门还组织召开全市小学教学课堂改革现场推进会,通过观摩课堂、专家点评、交流互动等方式,促进课堂教学效率进一步提升。发挥教研部门作用,强化教研常态督查,加大学科建设和教研管理力度,安排教研员深入学校听课、评课,引导教师准确把握学科特点、知识结构、思维方式,遵循学生认知与成长规律,这些措施提高了学校课堂教学质量。据介绍,在省教育厅开展的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评审中,鹤岗市有2项成果荣获一等奖、4项成果荣获二等奖。

    韵律葫芦丝社团的小成员们在演奏葫芦丝

    提升课后服务质量,“磨刀不误砍柴功”

    从《我是一只小羊羔》这种简单的曲目,到吹奏《月光下的凤尾竹》等有难度的大型曲目,鹤岗市红旗一校李宇宁同学(化名)用了不到一学期时间。作为学校韵律葫芦丝社团的成员,他不仅在乐理学习、演奏技巧方面有了巨大进步,学习成绩也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

    课后服务关乎教育“双减”政策的落实,红旗一校校长李德春告诉记者,学校按照鹤岗市教育局“不讲新课、不增加作业量”的底线要求,学生家长自愿选择,创建了“五+”服务机制,即作业辅导+小书虫阅读、《论语》诵读、华调吟诵、写字训练、社团活动,要求作业尽量在学校完成,减轻学生回家作业负担;学校开设了博识、炼能、健体、益智、怡情、经典6大类45个社团,覆盖了德智体美劳五育。

    课后服务内容多了,会不会影响孩子学习?如何提升课后服务质量的课题摆在教育工作者面前。红旗一小学教授音乐的张尧老师介绍,学习开设的特色项目学生100%参加,同时在课后服务管理方面,校领导和老师等服务人员每天检查中,针对课后服务班主任要在服务时间内,尽量保证学生完成当天作业,回家后不留书面作业,可留实践性作业,在这种氛围中孩子们的学习非但没受影响,反而有了提升,做到了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家长满意。

    为有效解决中小学生放学后家庭“看护难”的问题,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丰富学生课余生活,鹤岗市教育局还将非学科教育,作为构建教育良好生态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下发了专项工作指导意见,在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推行课后服务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在课余时间向学生提供兴趣类课后服务活动,供学生自主选择参加。

    目前,鹤岗市73所中小学校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学校通过“工作时间+延时服务”的模式,在正常教学时间外,每天额外安排2节课的课后服务,组织开展作业辅导、个别答疑、兴趣社团等多类项目,充分提高课后服务时间使用效率,实现课后服务与学生家长下班时间无缝对接,既达到辅助教学的目的,又开拓了学生视野和兴趣爱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参加课后服务的同学在练习乒乓球

    校外培训,“严管”与“越位”之间的把控

    据鹤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实施“双减”政策实施之日起,全市就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资质审核和日常管理,坚持从严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针对校外培训机构教学环境较差、教师资质不优、管理制度不完善、教学水平良莠不齐等问题,联合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发改委、民政局、消防救援支队等多部门,开展学科类培训机构包保巡查、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联合检查、已注销学科类机构暗访督查、“隐形变异”投诉线索突击快查等5个专项治理行动,依法取缔非法培训机构58所,对涉及违规参与有偿补课的在职教师降低聘用岗位等级,年度考核限定相关等次,两年内不得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累计两次参与违规补课的予以开除处分,切实以严查严管解决校外教育培训监管难题。

    同时,为保障校外培训机构安全、健康、有序发展,鹤岗市对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资质、教育教学、师资力量、招生宣传、收费管理、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逐一检查审核,发现问题的依法处理。2021年共撤销不合格学科类培训机构78所,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00%清零。

    为确保“双减”治理工作落实到位,鹤岗市教育局要求校外培训机构须严守“七规范”,即规范培训时间,规范培训内容,规范线上培训,规范合同使用,规范教师管理,规范培训广告,规范培训收费管理。鹤岗市教育局会同相关部门对“七规范”进行全方位检查,发现有问题的,下达整改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

    刘春海 记者 王宗华 王白石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