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教育体育
    呵护“不放假” 快乐过暑假

    全省各地社工站开展孤困儿童暑期关爱行动为丰富全省孤困儿童暑期生活,陪伴他们度过一个安全、充实、有意义的假期,全省各地社会工作服务站积极行动起来,精心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为黑龙江省孤困儿童开启快乐的缤纷暑假。

    科学实验乐趣多

    “色素在热水和冷水中扩散的速度一样吗?”“油和水怎样才能相融?”“两个杯子在不用水的情况下怎样才能粘在一起呢?”在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梅里斯镇社工站开展的“我是小小科学家”儿童兴趣小组上,孙太荣和王垚两位驻站社工带领孩子们动手制作“一起来看流星雨”“热舞色彩”“油水相融”“谁主沉浮”“亲密的杯子”等有趣生动的科学小实验,让他们了解形成此现象的原理,沉浸式体验动手制作小实验的乐趣。

    “原来暑假,我只能和姥姥姥爷在家,姥姥姥爷不敢让我跑远,我很少出门和大家一起玩。今年的暑假,有了社工哥哥姐姐,跟他们在一起,边玩边学习,我很开心。”涵涵(化名)父亲去世,母亲不在身边,一直跟着姥姥姥爷生活,是梅里斯区梅里斯镇的失亲儿童,这个暑假,只要看到社工站开展活动的通知,她都会嚷着让姥姥送她来参加。社工的到来,为她原本枯燥无味的暑假添了许多色彩。

    社工和孩子们一起做科学实验

    绘画采风发现美

    “童心圆”困境留守儿童服务项目是大庆市肇源县城北社工站的“招牌”项目,在实践服务过程中,根据民政服务对象实际需要创新开展系列个案、小组、社区等活动,通过建立社会支持体系,为辖区困境留守儿童纠正家庭教育缺失引起的思想、心理和行为偏差。

    困境留守儿童参加社工站组织的绘画采风活动

    今年暑期,城北社工站组织困境留守儿童西海湿地游园活动,感受家乡之美,欢乐过暑假。社工“变身”导游,带领孩子们游西海,看莲花,了解肇源县莲花节历史,组织孩子们绘画采风,观察生活,动手画扇面,发现家乡之美,通过孩子们自己朗诵荷花主题诗词,沉浸式体验文化熏陶。

    暑期安全需记牢

    伴随着暑假而来的是三伏天难耐的酷暑,在如此炎热的日子里,北极村的困境儿童和小伙伴儿们更加喜欢玩水,用戏水给自己带来一丝清凉。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防溺水安全常识这门功课必不可少。

    “不要独自去江边玩耍。”“心爱的物品掉入水中不能自己去捡,要等大人来。”“水边有苔藓很滑要留意。”……日前,北极镇社工站举办了“童”话安全——北极镇儿童防溺水安全常识宣传活动。孩子们在社工的启发下,认真思考、热烈讨论暑期安全隐患,有的用纸笔形象地画出了自己想到的危险。

    社工还为孩子们播放了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教育视频,就如何防溺水、一旦发生溺水如何自救等防溺水安全常识向孩子们做了详细的讲解,同时通过“你问我答记牢安全知识”的知识答题活动环节,进一步加深巩固孩子对防溺水安全知识的认识。

    暖心陪伴乐不停

    夏日午后,明媚的太阳晒在绿油油的田间,悦耳的蛙鸣声声入耳,令人陶醉其中。本该是快乐轻松的暑假,却让一些失亲儿童倍感低落和孤独,因为整个假期,他们都只能和老人们度过。

    在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街道、梅里斯镇和卧牛吐镇,几名失亲儿童一直是当地社工心里的牵挂,他们针对暑期儿童无人陪伴、易出现情绪低落、心理波动等特点组织了“失亲儿童暑期夏令营”——组织失亲儿童到龙沙动植物园游玩。活动当天一早,社工就带领失亲儿童来到了龙沙动植物园门口,给每个孩子分发了文化衫、遮阳帽、背包及小零食,孩子们大多是第一次到龙沙动植物园游玩,他们被眼前美景和动植物吸引,美丽的孔雀、淘气的小猴子、斑斓的猛虎、奇异的植物……孩子们不时发出惊喜的笑声。骑木马、洗“泡泡浴”等一个个游戏活动让他们喜笑颜开。“叔叔阿姨,下次再见。”活动结束时,孩子们站在公园门口的一声声告别,道出他们对社工的感谢和不舍。“很快,阿姨叔叔再一起陪你们出来玩。”社工们真诚地回应孩子们。

    记者 郭铭华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