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教育体育
    “双减”让孩子们的暑假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哈尔滨市中小学生的暑假生活已经开始了一周时间,学校、家庭、社会共同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宽松的环境和氛围,让“双减”后的暑期生活过得丰富多彩又轻松快乐。

    暑假作业少,锻炼孩子动手实践能力

    哈尔滨市群力实验三小,假期里除了给学生布置了少量动笔的作业外,还分别在不同年级留了一些动手、动脑、动眼的“选修”作业,其中包括:学会下象棋、五子棋等棋类;和爸爸妈妈去采摘园摘一次水果或蔬菜;到科技馆体验科学的乐趣和魅力;学会利用废旧物品做一两样小制作;观察月亮是怎么由月牙变成圆盘,又从圆盘变成月牙的,画出月相的变化图;记录绿地、公园里植物如牵牛花、菊花的生长变化过程; 学习做一个蔬菜或水果拼盘;在家长指导下申请一个电子邮箱,学会发送电子邮件与同学交流;学会在网上购买一本图书并阅读,等等。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其中几项来完成。

    用手机拍摄花朵的生长过程

    据了解,暑假里哈尔滨市许多中小学都留了类似的作业,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孩子自己支配。

    书店设置读书角,孩子可以免费看一天书

    假期里,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书店内,每天都有许多中小学生前来购买和阅读书籍,各种各样儿童读物深受孩子们喜爱。

    家长陪孩子选购图书

    在书店的四楼,有一处读书角,孩子在柜台上找到自己喜欢的书不必着急买回去,可以拿着书来读书角阅读。这里成了书店里最受欢迎的地方,每天从早到晚都坐满了人,书店里有空调很凉快,大家坐在一起安静地读书,互不打扰。初一学生小杨说,他家住在书店附近,假期里每天上午都和小伙伴来书店看书,他最喜欢科幻书籍,希望自己长大后也能像书里的人物一样去探索未知世界。

    书店的读书角坐满了津津有味的小读者

    书店变成了阅览室,虽然店里收入可能会减少一些,但是可以让孩子们有机会读到更多、更好的书籍,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快乐。

    公园和社区活动场地多,孩子玩得尽兴

    哈尔滨市南岗区儿童公园的乒乓球活动区,一直是老年人的“地盘”,假期里这里增添了许多稚嫩的面孔。小学生赵晓宇和爷爷一起来到这里打球,推挡、扣球、削球,打得有模有样。晓宇说,这个暑假不补课,也不去外地旅游,有空他就来打乒乓球,爷爷成了他的免费陪练,几天过去了,球技明显见长。

    灌篮高手

    在道里区兴江路与工农大街交口处的一个新建篮球场内,七八名放假的中学生在进行比赛,孩子们不停地奔跑着,汗水顺着脸颊淌下来。场上比赛激烈,场下另一组队员正在活动热身,准备上场接替失败的队伍。

    绿茵场上的足球健将

    道里区体育公园内设有多个篮球场和小足球场,每天都吸引许多中小学生前来活动。

    阳光下奋力挥拍的小小少年

    香坊区尚志公园小广场内,孩子们有的玩着滑板车,有的在打羽毛球,有的玩着秋千,有的练起了单杠,他们奔跑着,享受快乐的假期时光。

    记者 苏强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