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教育体育
    找北!与祖国最北的孩子共度“美好假期”

    7月13日,联想“美好假期”哈尔滨党员大学生公益志愿者背上爱心包裹,一路向北来到祖国最北希望小学—北红村小学,与7位留守儿童弹唱儿歌、绘长卷画、玩老鹰捉小鸡、拍球互动、包饺子,将温暖与力量带给这里的孩子们,陪伴乡村儿童度过了温馨美好的暑假。

    美好假期志愿者与留守儿童一起度过快乐假期

    此次美好假期益起成长—大学生温暖公益行哈尔滨站暨“希望工程 乡伴童行”公益活动由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联想集团、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北京圆网慈善基金会联合发起,由联想idea精英汇作为校园官方合作组织。

    从6月22日起,联想“美好假期”大学生温暖公益行第5季活动启动招募后,已有多达1万多名志愿者报名,其中2800名向上青年,在暑期肩负起乡村振兴的殷厚责任,踏上返乡1对1帮扶乡村儿童的壮阔征途。

    走进最北小村北红村

    在经历了近2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之后,大学生志愿者抵达北红村,在这座边境小村中,有着祖国最北希望小学——北红村小学,王忠雷老师迎接志愿者的到来,并带领她参观学校,为她讲述了这里的故事。

    祖国最北希望小学——北红村希望小学

    北红村,隶属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北极镇,是中国最北端的村级行政区。这里三面环山,黑龙江由西向东从村北穿过,村中人口约300余人,俄罗斯后裔占到了40%以上。

    “这里的村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指数挺高的,家家户户年收入还不错。”王忠雷微笑着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乡村经济建设快速发展、民生显著改善、乡村教育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师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满怀信心的以实际行动助力家乡乡村建设。

    这座村子一的小学是祖国最北希望小学——北红村小学,这里目前有3名老师和7名小学生,包括王忠雷在内每个老师都承担多门学科教学乃至兼任学校的各项工作,这里已经走出过40多名孩子,8名学生考上了大学。

    “经过这几年的改造工程,原来这里的沙土地面已经变成了水泥地面的篮球操场,孩子们放假也经常来玩。”

    美好假期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北红希望小学

    “漠河市委对我们乡村小学的教育建设非常关注,现在我们的班级文化和教学设备都焕然一新”,王忠雷自豪的介绍着。

    大学毕业后,80后教师王忠雷选择到黑龙江省漠河市北红村村级教学点任教,至今已经12年,是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在中国最北的讲台上,他努力提高课堂质量,开阔孩子们的视野。他对志愿者说“其实我们是相互学习,这里的孩子太淳朴了,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也是他们让我下定决心留下来。”

    在北红村希望小学坚守了12年的王忠雷

    “我们班现在有个女生特别厉害,她是一年级生现在和其他孩子一起上着二年级的课程,但是学习成绩特别好,总考100分。”谈起他的学生们,王忠雷满脸的笑容与骄傲。

    乡村孩子们生动趣味的假期一天

    在王老师引领下,志愿者们见到了这所小学里的7位小学生。拆开爱心包裹,孩子们快乐的举手领取文教用品,志愿者为孩子们设计了一系列趣味活动。陪伴他们度过美好而又生动趣味的暑假一天。弹起学校的电子钢琴,美妙的音符从教室中飘荡而出,一堂生动的音乐课开始了,孩子们稚气可爱的齐声与志愿者共同歌唱祖国、歌唱家乡、歌唱幸福美好的乡村生活。

    大学生志愿者和留守儿童互动

    志愿者与孩子们共同绘制主题黑板报,手持水彩画笔,共绘长画卷,他们把自己心中的美好通过色彩绘画的方式呈现出来,永远不要放弃对美好的联想。

    淅淅沥沥的小雨渐停,志愿者带着孩子们一同在学校操场上玩起了老鹰捉小鸡,清脆欢快的笑声飞出校园,她们欢笑着追逐着,感受最简单最质朴的快乐。随后志愿者和他们一同拍球互动,孩子们开心的蹦跳着,在挥洒汗水的同时体会运动的快乐。

    志愿者和孩子们做游戏

    活动临近尾声,志愿者与老师孩子们共同和馅、包饺子,孩子们认真地学习着,其乐融融共享中国传统美食,共同度过美好暑假的一天。

    此次的党员大学生志愿者之一,海伦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王思奇为我们分享了她的一段乡村公益日记,以她的视角,观察并记录了乡村儿童的暑期田野生活以及此次美好假期“找北”公益活动带给她的巨大触动感受。

    一起涂鸦

    “干净、明媚,是我对北红村这个边境小村的第一印象,参与美好假期“找北之行”的我带着好奇走进了北红小学,我见到了这些可爱的孩子,他们大多是爷爷奶奶照顾,家里靠种地为生,印象最深的,是那个叫雯雯的有着俄罗斯血统的女孩。雯雯有个姐姐,一家人和睦生活在这个小小村庄,大多数时候是爷爷奶奶照顾,爸爸妈妈忙农活,她好像很喜欢我,做什么都围在我身边,和我唱歌,画画,我给她编了一个很漂亮的小辫子,她喜欢得不得了,阳光下灿烂的微笑着,像个小天使一样。

    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绘长卷画

    那个下午,我们和孩子们一起疯、闹,孩子们笑得好开心,我也好久没有看到过这么干净的笑容了。

    临走的时候,孩子们抱住我,问我:“姐姐,能再陪我们玩一会儿吗?”那一刻,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我好像找到了公益志愿服务的真正意义。我跟他们每一个人拉钩承诺,寒假我一定会回来看他们。雯雯抱着我,迟迟不撒手,直到我们离开,我的短袖被她的眼泪浸湿了。

    依依不舍

    今年是我做公益的第四个年头,也是我关爱留守儿童的第四年,王忠雷老师说,“有些事情坚持下来,就变成了一种习惯。公益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从一开始的好奇,变成了一种坚守。”

    联想集团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民族企业,以帮助儿童和青少年健康成长、人才教育培养,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希望通过“美好假期”公益活动,鼓励大学生用所学建设美好家乡,践行自我价值,成为有情怀有社会责任的祖国接班人。从“心身体力行践行公益实践,助力乡村振兴,体现“美好假期”的社会价值,让青春的力量照进祖国边疆如诗如画的乡土之上。

    祖国的花朵离不开青春力量的关爱与陪伴,希望有更多年轻的志愿者们,为祖国乡村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林静 记者 郭俊峰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