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教育体育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最美课堂在路上
    呼玛中小学生开启暑期研学旅行模式

    □贾文辉 高慧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

    七月呼玛,繁花锦绣,风景如画。

    结束一学期的紧张学习生活后,呼玛县的中小学生在暑期踏上了“最美课堂”——研学旅行之路。

    为了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对自然和本土文化的感知,增加对集体生活的体验,增强学生的自理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呼玛县分批组织小学高年级和初中非毕业班学生们赴当地的金山林场研学基地学习、体验、感受不一样的课堂。

    参观开阔新视野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推开标本馆大门,等待学生们探索的动植物标本有388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30多种;昆虫标本87种,有国家重点保护的柑橘凤蝶、金斑喙凤蝶、多尾凤蝶、中华虎风蝶等。

    同学们认真听讲解员介绍的同时,也不时提出自己的问题。一一得到解答后,学生们收获了真知,绽放了笑容。

    穿过长廊,来到第二场馆,这里别有洞天。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第二场馆“归林璞居”主要以森林树种为主题,从树木一年四季的不同变化,展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体验获得新感受

    走出“归林璞居”,来到了一片场院空地。基地负责人与同学们围坐一起,讲林区扑灭火知识、野外生存技能及百年呼玛的历史故事。

    摆放整齐的扑火器具,在教导员示范后,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背起风机进行尝试操作,体验在炎炎烈火中森林消防员的艰辛。参观消防员的营房、图书室、健身房后,对森林消防员的日常生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平时戴上头盔都是闷闷的感觉,更别提一旦有火情,消防员对酷热的忍耐了,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这一职业的敬仰。

    稍做整顿后,学生们登山比赛,到森林防火瞭望塔参观。这里天高云淡,一目千里。同学们都不禁赞叹大兴安岭的森林宝藏广阔无垠,纷纷张开双臂,感受自然的馈赠。

    随后进入学生们期待已久的游戏体验环节——拔河比赛。在力量的制衡中感受友谊的美好、团结的力量……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