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教育体育
    龙江体育界联手,要做这件大事→

    12日上午进行的黑龙江省体育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与体育相关的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项目协会、相关企业等龙江各界人士济济一堂,还有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器材装备中心、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专程来到哈尔滨出席会议。

    体育专业标准化意义何在?为何这一委员会的成立,受到龙江体育界以及国家体育总局如此重视?体育专业标准化将为龙江体育产业带来什么?相关人士在接受黑龙江日报·龙头新闻记者采访时,解答了相关问题。

    亚布力滑雪节

    体育专业标准化 将提高龙江体育产业话语权

    据了解,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积极推动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了我国标准化体系建设步伐。

    作为冰雪体育大省,黑龙江省在冰雪体育标准化建设方面行动迅速。作为黑龙江省体育局所属单位,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是新成立的黑龙江省体育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秘书处承担单位。据该学院院长杨永生介绍,早在2016年,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体育总局支持指导下,黑龙江启动了冰雪运动领域相关规范的制定工作,学院便接受了相关任务,“起初我们也不太理解标准化有何意义,但通过工作的推进,我们逐步认识到其意义重大”,杨永生说,“北京冬奥会大力带动了我国冰雪运动的普及与发展,但同时标准化缺失带来的影响和问题逐渐显露。在冰雪竞技体育、群众体育或是在冰雪运动产业的设备生产等方面,标准缺失导致的发展动力不足日益明显,具体表现在各自为政的行标、团标很难形成合力,无法优化市场秩序、助力产业升级,也导致我国的冰雪运动产业很难与国际接轨,形成竞争优势。”

    正在进行冰球比赛的龙江青少年

    对于此次黑龙江省体育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黑龙江冰雪产业研究院院长张贵海表示:“这应该说是为我们黑龙江省体育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也将提高黑龙江在体育产业方面的话语权。标准是产业的基础,也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拥有产业的标准和话语权,对我们黑龙江企业也好、产品也好,将来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竞争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黑龙江发挥我们的体育优势、冰雪优势,把我们很多产业要素整合在一起,形成我们的地方标准,也是我们黑龙江对全国体育产业发展发挥的重大作用。”

    黑龙冰刀生产线

    体育专业标准化 涉及体育产业全产业链

    据了解,经过多年工作,我省在冰雪体育标准化建设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去年4月,省体育局牵头组建的“全国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冰雪运动标准化工作组”成立,成为全国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下首个设立在地方的分支机构;今年2月1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夕,由我省组织的11项冰雪领域推荐性国家标准获批正式立项,其中涉及通用术语、运动水平等级要求和评价规范、培训规范、滑雪赛事、体育场所等级划分5个大类。

    而此次成立的黑龙江省体育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无疑又将辐射范围扩大到所有体育项目。记者注意到,此次参会的还有省足球协会、省田径协会、哈尔滨市篮球协会的相关代表。其中,哈尔滨市篮球协会主席苗立滨表示,对于夏季项目,标准化建设的意义同样重大,他举例说:“比如运动员等级评定,测试摸高,身高1.9米左右的运动员比1.7米左右的运动员就有明显优势;而折返跑测试中,反倒是个字相对矮的运动员有一定优势。这就需要根据不同身体条件细化评定标准才能在培训行业中达到公平。另外比如赛事组织方面,篮筐、地板等器材也都需要有相应标准,这无论对赛事组织者还是对器材生产商等各个方面,都具有重大的实际意义。”

    对于标准化建设对相关企业的意义,杨永生举了一个这样的例子:“某企业生产的一种用于体育场馆的高分子材料,通过专利标准化,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由原有1%的指标上升至13%,使原来在中国市场上占据垄断地位的外国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下降了30%以上。”

    对此,张贵海认为:“体育专业标准涉及各体育行业中场馆、场地、设施、服务等各个方面,涵盖体育全产业链,通过在产业链不同节点中标准的制定,能够使黑龙江在体育产业中达到建链、补链、强链的作用。”

    哈尔滨气膜冰上运动中心内景

    体育专业标准化 百姓也将是受益者

    体育专业标准化建设,也将使参与体育活动的群众从中受益。除了哈尔滨市篮球协会的相关工作外,苗立滨也是哈尔滨一家气膜冰上运动中心的运营者,他也在呼吁对冰城10座气膜冰上运动中心的管理实现全流程标准化:“比如场地护墙等设施,就应该有相关标准,这样才能更大程度上保证滑冰者的安全;再比如设备维护方面,也应该对标专业场馆,规定每年固定的维护期,这样既能延长场馆的使用寿命,同时也是避免因设备故障导致的事故发生。”

    张贵海表示:“体育专业标准的制定,无论从供给侧看,还是从需求侧看,应该会是一个双赢的选择。从需求上看,我们提供的标准有质量标准、性能标准、安全标准等,对我们整个产业中市场的需求,达到全面、全系统的满足。同时也通过标准的制定,使全社会在体育产业中的消费提档升级。”

    文/记者 杨镭 摄/记者 郭俊峰 苏强 杨镭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