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教育体育
    创业在龙江丨顾源 家乡的舞台更广阔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宇清

    筹备完冠军师生表彰大会,七台河市第二中学校长顾源就迎来了今年的暑假。举行冠军师生表彰大会已成为二中的传统,它激励着学生和老师们践行着“敢为人先,勇争第一”的冠军精神,一路向更高远的目标奋进。

    “冠军引领、文体并进”是顾源结合二中办学特色确立的办学理念。这个理念既符合七台河奥运冠军之城的特色,又充分挖掘学生的体育特长优势。

    8年前刚刚硕士毕业的顾源不会想到,他会成为一所中学的校长。顾源有一份闪闪发光的履历:本科和硕士就读于北京大学,毕业后进入华为公司,先后担任中国区河北代表处客户经理、中亚区总部销售管理,促成国内首例华为独家承建省级IPTV项目在河北落地,项目一期订单破亿元。

    2017年7月,受七台河市委市政府人才引进政策的吸引,也因渴望与父母团聚的赤子之心和报效家乡的拳拳之意,顾源回到家乡七台河工作。家乡给了顾源更广阔的舞台:2017年在七台河经济开发区科技局期间,顾源承担双创、招商、基建等工作,主动招才引智,成功引进北大博士生团队新材料环保钛电池项目;积极推进省工研院七台河分院、黑大七台河工研院建设;组织区内企业参加“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并指导企业获得了黑龙江赛区创新组三等奖,实现了七台河市创新创业项目在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比赛获奖零的突破。

    2018年11月,顾源被借调到七台河市第一中学担任校长助理兼物理教师。在任教的一年里,顾源将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教书育人这项工作中去。在一中工作期间,顾源还协助七台河市教育局起草了《七台河教育现代化2035》《七台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年)》等文件。

    2019年8月,顾源被派到七台河市第二中学主持工作。顾源刚到任就身先士卒,连续三天三夜坚守抗洪一线,稳妥地化解了20年一遇的洪灾危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实现“战疫和教育教学双胜利”,顾源牵头制定了3套线上开课方案,实现不落一人全面线上开学。在新型线上教学模式下,二中多位教师喜获硕果。政治教师潘影的视频课获评省级线上教学优秀课例,宋爽、马宗华、付辉、刘佳、潘影、赵楚婷6位教师荣获“国家级中小学名师线上教学示范课公益讲座”美篇制作省级一、二等奖。

    为了鼓励每位教师深入思考知识点的本源,顾源带领老师们在二中的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专栏《思源新论》,老师们推出了一系列分享独家学习方法的短视频,目前已刊发300余期。

    近几年,顾源所在的学校先后引入了12名硕士研究生,他们为学校带来了全新的气象。新来的老师策划组织了“冠军杯”知识竞赛,充分调动起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有的同学说,这是他人生中的第一个奖状;还有的同学说,没想到他的高中生涯中还有这样为班级争光的高光时刻!

    顾源认为,小城欲有大作为,归根结底还得靠人才。他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和他一样,愿意到七台河开拓自己的事业。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