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教育体育
    一线绽芳华|从小木匠到大工匠

    2017年10月,黑龙江省大学生徐颜代表国家首次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比赛,获得世界级“优胜奖”,回国后在中南海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毕业前夕,国内多家知名企业和院校同时发来邀请函,高薪聘请徐颜加盟。但他一一谢绝,毅然回到母校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担任实训教师,逐步成长为一名高技能人才。

    第十三届省劳模徐颜

    启蒙

    事情要从大一下学期说起。徐颜通过选拔进入林业职业技术学院“鲁班工匠班”学习,开始了木作之旅。他的启蒙老师是位头发花白的老木匠。“师傅总是对我说,木匠,要的就是匠心,就是要能沉得住气、守得了心。”

    徐颜从最基础的磨刨刀开始练起。刨刀在磨石上,需要的是手劲均匀、注意力集中。如果有一点点分心,刀刃就会出现不均匀的弧度。

    一天、两天、三天……徐颜的手磨出了血泡。一些同学吃不了苦离开了木工坊,而他却牢牢记住师傅的话,坚持了下来。

    一个月后,徐颜可以把刨刀磨得游刃有余、刨面平整。他开始第二个、第三个项目的练习。

    徐颜的第一件作品是鲁班锁,只有三块小木方,但是画图、量尺、下料、打磨……一个程序都不能少。

    此后,课堂、木艺班、寝室,徐颜的24小时只属于这三个地方。满手的伤和老茧,印证着他一路的成长。

    沉得住气,守得了心

    夺冠

    2016年,小小工匠迎来改变命运的机会。徐颜被选派去河北邢台,接受为期一年半的高强度系统训练。

    识图放样是木工项目的基本功。为了准确理解图纸,找准切割点、基准面,他每天趴跪在放样板上研究图纸,常常一跪就是几个小时。膝盖跪得变形,被一层又黑又硬的老茧包裹,旧伤未愈又添新伤。日复一日的训练,他终于掌握了放样误差几乎为零的“硬功夫”。

    经过严苛的训练,徐颜以第一名入选国家集训队,并通过六轮选拔,再次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入场券,成为中国首位参加世赛木工项目的选手。

    第44届世界大赛要求各参赛选手在22个小时内,将规定题目的平面图形变成一个高近3米的木制立体实物,拼接缝隙不能超过0.5毫米。要求之高、难度之大超乎想象。徐颜最终获得优胜奖,实现了中国木工项目在世界技能大赛上零的突破。

    徐颜在指导学生

    传承

    做老师后,挖掘新苗子、培养新选手成了徐颜的头等大事。像当初师傅要求他一样,从最初的打扫、整理、磨几个星期的刨刀开始,徐颜一点点磨炼着学生的心性。从6时到21时,他每天都要领着徒弟们在训练场泡15个小时以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徐颜带出的6名学生在2020年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木工项目比拼中全部获奖,其中石纪龙获得银牌,王纵横则为黑龙江夺得唯一一块金牌。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选拔时,王纵横在10进5中成功获得第一名,目前正在备战5进1的考核选拔赛。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今年将在上海举行。如今,徐颜正指导徒弟们全力备赛,为荣誉而战。

    人才兴则创新强,技能精则产业兴。徐颜表示,将继续专研业务,谋事干事,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龙江工匠,为推动黑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