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教育体育
    高考过后 驾校迎来学车热浪

    教练员整装待发。

    学员等待练车。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韬 李爱民

    随着高考结束,全国各地驾培学校迎来一波“学车热浪”。连日来,记者走访哈尔滨多家驾培学校了解到,高考过后,报名人数较平时成倍增长,平均六成以上学员都是高中毕业生。

    准大学生争考驾照成热潮

    7月1日,在哈市阿城区杨树镇某驾校,记者看到,学员们有的在练倒车入库、有的在练侧方停车,教练员在车上或车下一对一进行现场指导。尽管天气炎热,大家学习的热情却丝毫不减。

    “高考结束后,学员人数呈上升趋势,同比增长50%。目前,新报考学员中,高三毕业生占七成。”该驾校校长杨先生坦言,每年暑期都是学车旺季。但该驾培学校生源骤增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针对高三毕业生,推出了优惠价格,同时,为了圆学子考证梦,还开启了“绿色通道”。“对于高考学子,优先排考、优先练车,只要他们全力以赴学习,我们一定竭尽全力帮着他们通过所有考试。”杨校长说。

    7月2日,在位于哈市香坊区和平大厦的某驾校招生处,记者看到,陆续有高三毕业生前来报名。“每年夏天都是学生报考驾照的高峰期。今年高考后,新报名学员同比增长45%。”某驾校的程师傅告诉记者,与成人相较,学生接受能力更强、学得更快,通过率也相对更高些。

    位于哈市近郊的道外区团结镇某驾校,自高考后,报名人数较高考前增长30%左右。“新增学员以应届高考生为主,往届为辅,二者加起来占比达到新生九成。”驾校人气骤升,该驾校招生负责人很高兴。

    学习新技能充实超长假期

    在阿城区杨树镇某驾校,一名刚通过科一考试的高三毕业生,正在向教练学习开车技巧。“高考结束后,空闲时间比较多,于是就想着报名考个驾照,等到上大学,练车的时间就少了。”今年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刘同学对记者说,高考后第二天,他便到驾校报名。早报名、早学习、早拿证,他对于步入大学前拿到驾驶证信心满满。

    与刘同学一组练车的柳同学正认真倾听教练指导。“驾校很贴心,尽量把我们这些同龄人编在一个班,这样在考试心得、练车技术上都可以相互交流。”高三毕业生柳同学笑着对记者说,学车是让自己增加一项生存技能,意外之喜是,学车拓宽了他的交友圈,成为他撬开社会这扇大门的“敲门砖”。

    仅2个多月的时间,这些高三毕业生真能顺利取证吗?程师傅如是说,跟住教学进度,加上自身努力,2个月拿证是完全没问题的。

    教练信心满满,学员啥态度?谈及2个月拿下驾驶证,正在准备科一考试的某驾校新晋学员王宏斌笑着说:“这个假期要是能拿下来证,那就最好不过了,若拿不到,寒假我会继续考。只要大二前能拿到证就行。”王宏斌决定继续用学习来充实自己的超长假期。这不,高考后与家人一起出游,6月20日刚回哈,便就近报了一所驾校。王宏斌不是特例,他身边好多同学高考刚结束就报了驾校,近日高考成绩发布后,又陆续有同学报了驾校。他们的目的都是一样的,在这个超长假期中学一项技能,以备不时之需。

    “学车热浪”冲击下学员需冷静

    采访中,谈起学车的目的,很多学生坦言,周围的同学都在学车或者打算学车,他们也就来考了。在他们看来,考驾照是件很普通的事情。还有很多人抱着“多个证能成为今后就业的一块‘敲门砖’”的想法。

    拥有十余年教龄的程教练表示,随着社会发展,如今开车已成为一种最基本的生活技能。学车人要分清“有驾证”和“会开车”的关系。拿到驾驶证,如果没有扎实的技能,就是一张废纸,并不能给求职、工作加分。

    业内人士提醒学员在学车时,应以服务品质为优先,切忌盲目追求低价,增强风险防范意识,通过实地考察、信息查询、主管部门咨询等多种方式了解更多驾校基本情况,避免因贪图便宜而上当受骗。

    记者从哈尔滨市交警部门了解到,近年来,学车热的盲目跟风导致“睡证”大量出现。有不少人拿证后长期不动车,偶尔一次驾车上路技术生疏,成为“马路杀手”。新手或长久不开车的“老司机”,上道前最好勤加练习,熟练技能后再独自上道。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