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教育体育
    浇灌校园之花 培育文明少年
    哈尔滨:文明新风吹遍校园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汉夫

    “同学们,校园是我们学习和生活的地方,整洁有序的校园环境有助于营造一个浓厚的学习氛围,大家说说最近都看到了哪些不文明现象?有什么好方法可以制止这些行为……”日前,在哈尔滨市大同小学校的一堂主题班会上,班主任老师通过引导学生认识身边不文明行为,督促大家不断增强文明意识。

    学校是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家园,也是推进常态化创城的重要阵地。一直以来,哈尔滨市以打造文明校园为主题,以不断提升师生的文明素质为主要任务,加强学生文明礼仪教育,让文明新风吹遍冰城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漫步在哈尔滨市大同小学校,浓郁的人文气息和文明新风扑面而来。“环境最是润物无声。”大同小学校副校长王凤杰告诉记者,为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积累知识、感受文明,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电子屏、黑板报等,精心布置宣传阵地,使优美的校园环境润物无声地感染师生。

    “学校通过平时的思政课、主题班会给学生灌输文明礼仪,我们教师也会以身作则,从一点一滴培养和提高学生们的文明礼仪素养。”王凤杰说,学校从做人、做事、学习三方面编写了《大同学生行为习惯三字经》,将其分解至校园生活的各个时段,把学生的日常行为加以规范和提示,从点滴小事做起,开展积累式教育,培养举止文雅的小学生。同时,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进头脑、进课堂、进学校。

    在推进德育教育主题活动中,学校师生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大同阳光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美化环境、走进孤寡老人家中奉献爱心。小志愿者们清除校园杂草、清理栅栏、给花草树木浇水、清除小广告,校园内外随处都有他们志愿服务的身影。小志愿者们牢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宗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传递爱心,传播文明,收获着内心的喜悦,温暖着他人的心田。

    实际上,大同小学校只是一个缩影。目前,哈尔滨市文明校园创建已全面开花。

    近日,哈市南岗区开展以“红娃重走抗联路”为主题的红色研学社教活动,带领哈尔滨市继红小学90名小朋友重温红色记忆。在东北抗联博物馆展厅,孩子们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东北抗联将士抛头颅、洒热血,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殊死搏斗的英勇事迹。孩子们表示,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好好学习知识和本领,将来把国家建设得更美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哈尔滨市教育系统紧紧抓住常态化创城这一契机,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学科核心素养,回归教育本真,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创建活动,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系统创建成果。

    哈尔滨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课程、活动、环境等育人途径,与中小学德育、体育、艺术、劳动教育等有机结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

    哈尔滨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好文明礼仪教育引导、升国旗仪式、成人仪式、入党入团入队仪式,在校园显著位置、墙壁文化、班级文化建设方面有机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在各中小学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助学支教、敬老助老、环境保护、科学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学生志愿服务意识。哈尔滨市积极组织学习道德模范事迹、开展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让校园时时播撒文明种子,处处绽放文明之花。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