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体教育
    历届冬残奥会中的龙江贡献

    韩丽霞作为我国第一代盲人滑雪运动员参加2002年冬残奥会,取得盲人B3级10公里传统滑雪第6名。

    2014年索契冬残奥会中国轮椅冰壶队合影。

    2002年我国首次派团参加冬残奥会,图为代表团成员与志愿者合影。

    王金友参加2002年冬残奥会比赛。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彦 张翎

    2022年北京冬奥会激情未散,冬残奥会又即将开幕。

    回望中国冬残奥会的历史,更是镌刻着龙江残疾人运动员坚韧不拔意志和顽强拼搏精神的徽章。

    2 0 0 2

    首秀都是龙江人

    我国残疾人冬季运动起步较晚,在冬残奥会上的首秀要追溯到20年前的第8届美国盐湖城冬残奥会。该届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教练员全部来自黑龙江,其中由王磊、张杰、王金友和韩丽霞4人组成的运动员代表团,参加了高山滑雪、越野滑雪两个大项、8个小项的比赛。

    韩丽霞是参赛选手中唯一的女运动员,当时她还是庆安县体校的一名年轻教练。在欧美强手如林的竞争中,韩丽霞顽强拼搏,获得10公里越野滑雪第6名。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该届冬残奥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尽管雪上项目在我国的普及程度不高,选手们又都是首次参加冬残奥会缺少大赛经验,但代表中国参赛的我省残疾人运动员在世人面前充分展现了人生价值和风采,也掀开了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新的篇章。

    2 0 0 6

    龙江军团再度出击

    2006年,第9届冬残奥会在意大利都灵举行,中国代表团参赛队员增至8名,仍全部来自我省,其中男选手5人、女选手3人,年龄最大的30岁,最小的只有19岁。他们参加了越野滑雪和高山滑雪两个大项、22个小项的比赛。

    虽然该届冬残奥会未能实现奖牌零的突破,但选手们的表现可圈可点。4年前创造中国队最好成绩的韩丽霞依旧表现抢眼,获得女子15公里(视力障碍)越野滑雪第7名和女子10公里(视力障碍)越野滑雪第8名;由付春山、王金友和张杰组成的中国越野滑雪男子接力队,首次参赛就以近34秒的优势击败亚洲冰雪强队日本队,并最终位列第9。

    参赛队员的每一次努力、每一次拼搏都是对奥林匹克精神最好的诠释,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在10公里和20公里越野滑雪比赛中,来自尚志市的张杰分别获得第9和第16名。在20公里比赛中,他的体能透支达到极限,冲过终点后昏迷过去,经十多分钟的急救才苏醒过来。

    2 0 1 0

    龙江姑娘得第五

    2010年,第10届加拿大温哥华冬残奥会上,中国派出了5男2女共7名运动员,又一次全部来自黑龙江省。他们参加了高山滑雪和越野滑雪两个大项、20个小项的比赛,并在参赛成绩上取得了突破,获得了一个第5名和两个第7名。

    彭圆圆在女子站姿5公里传统式越野滑雪获得第5名,这是中国冬残奥代表团自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在男子站式20公里越野滑雪比赛中,杜海涛以55分29秒9的成绩名列第7。参加这项比赛的有19名选手。

    2 0 1 4

    轮椅冰壶队首次参赛

    时间来到2014年,第11届冬残奥会在俄罗斯索契举办。中国派出的10名运动员分别来自黑龙江和吉林,他们参加了越野滑雪和轮椅冰壶两个大项、6个小项的比赛。

    该届赛事中国轮椅冰壶队首次亮相,这支成立于2007年的队伍全部由黑龙江省选手组成。他们在半决赛输给了强大的加拿大队,最终获得第4名。虽然无缘领奖台,但再次创造了中国队在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

    2 0 1 8

    省队班底摘得首金

    平昌,不平常。2018年在韩国平昌举行的第12届冬残奥会,给很多中国人留下了美好记忆。该届赛事中,以黑龙江省队为班底的国家轮椅冰壶队迎来了高光时刻。4位选手配合默契,决赛中战胜1994、1998、2002连续三届金牌得主挪威队,实现了中国代表团冬残奥会奖牌和金牌“零的突破”。赛后,教练员岳清爽喜极而泣的镜头更是感动了无数国人。这枚金牌,给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员和全国人民带来了极大的鼓舞。

    2006年,我省组建了国内第一支轮椅冰壶队。此后,黑龙江轮椅冰壶队代表国家参加各项国际赛事,曾在2014年索契冬残奥会上获得第4名,最好成绩是2015年芬兰世锦赛第2名,为我国轮椅冰壶项目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平昌冬残奥会中,国家轮椅冰壶队由3名原黑龙江老队员和2名北京新队员组成。黑龙江老队员王海涛任队长,教练员是岳清爽和李建锐两名黑龙江教练。比赛中,我国轮椅冰壶队力克强敌,先是在半决赛中击败了2006、2010、2014连续三届冬残奥会金牌得主加拿大队;决赛中,中国队又与挪威队经过8局的激烈角逐,以5比5平局的胶着状态进入加时赛。加时局中,具备后手优势的中国队最终拿下1分,以6:5战胜挪威队,一举夺冠。

    平昌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的26名运动员参加了除残疾人冰球外的五个大项、30个小项的比赛。其中,残疾人冬季两项、残疾人单板滑雪都是首次参赛。

    图片由省残联提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