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体教育
    消息一出 名额秒光 家长孩子寒假中意冰雪营

    专业老师正在讲解滑雪基本技能。

    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小营员正在寻找击打目标。

    挑战爬雪山。

    和极地动物比做仰卧起坐。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毛晓星

    在这个冰雪运动霸占全民热搜的寒假里,一些爱问“为什么”的冰城娃不仅相约get冬奥同款技能,还走进冰雪营,在寓教于乐中通过多学科、多元化视角加深冰雪认知,探秘大自然,也在头脑风暴中感知冬奥魅力和奥林匹克精神。

    记者从哈尔滨市多家机构获悉,今冬哈尔滨少年冰雪营活动十分火爆。其中,以探秘极地动物习性为主题的企鹅营、海狮海象营,以及偏思维类的冰壶营和极限挑战类的雪山营等活动,因“技术升级+趣味升级”而受到众多少年营员欢迎。一些研学机构的参与人数甚至翻番,一发布消息就满营。

    知识性+极限竞技性 冰雪运动其实很烧脑

    2月13日,记者跟随雪山营进行了一次极限挑战。登山装备有哪些,野外如何觅食、寻水和宿营,遇到猛兽如何应对……专业登山老师每讲解一个知识点,孩子们都瞪大了好奇的双眼认真听。

    登顶的路上,老师还通过观察雪道等知识,教孩子们如何判断哪里有人家、哪里有公路。路遇险坡,如何借助工具和绳索顺利前行。午饭时间,几位老师分别教大家如何使用户外燃气灶,餐后如何收垃圾、保护自然环境等,并设置了寻宝、拔河等游戏。

    一同来参加活动的家长宋女士表示,野外生存训练应像游泳、地震逃生一样,成为一个人的必备技能,“来之前我们做了一些功课,但实操起来还是遇到不少问题,例如绳索怎么挂、如何选择下山路线等,回去还得重新梳理一下知识点。”

    2月20日,记者跟随一冰壶营来到营地。冰壶鞋左右脚为啥不一样、如何修冰、冰壶为啥这么重、冰壶刷是什么做的、作为队长如何排兵布阵……着实烧脑!

    主办方哈尔滨神奇小雨滴营地教育负责场地活动的“雪豹”老师介绍,除了上述的营地活动,他们今年主推的冰雪运动会也很受欢迎,其中分冰球、越野滑雪、雪合战冰雪3个板块,“从技战术到团队配合,孩子们在一次次的竞技比赛中感受奥林匹克精神。”

    哈尔滨市多家教育机构的招生老师介绍,今年寒假里,这种包含多学科的冰雪实践课一经推出持续火爆,一上午就能报满,最快的半个小时结营。

    技术升级+趣味升级 看今冬火爆的2.0版滑雪营

    因市场需求和利润稳定,近两年哈尔滨滑雪营持续火爆,成为众多研学机构逐鹿的焦点。

    记者从雪狼少年营、光盐CAMP、MomBaby亲子俱乐部等哈尔滨多家冬季主打滑雪营活动的机构获悉,今年滑雪营迎来快速发展。除了有冬奥契机,多家机构还对课程内容和服务质量进行了升级。

    据MomBaby亲子俱乐部的桂老师介绍,他们已经做了3年冰雪营活动,深感家长对冰雪项目的认同度和投入度越来越高,对单项运动本身的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今年在冬奥的带动下,我们进营人员数量迅速攀升,已实现翻番。”

    雪狼少年营的滑雪领队永健老师告诉记者,他们的滑雪营分体验营、技能营,具体还分单板、双板,以及初级、中级、高级……“我们做的比较早,从最初的体验营到现在的高级营,这也要求我们的专业性、趣味性必须越来越强。今年,我们的课程内容从专业人员配备、技术能力、服务项目以及趣味娱乐等方面进行升级,已形成了系统的教学培训体系,特别受新老营员的欢迎。另外,我们计划3月份举办一些青少年滑雪赛事,基本形成教育闭环。”

    营员关诗蒙的家长郝女士告诉记者,“自从成功挑战了六号道,孩子现在再遇到困难,我就让她通过回想站在六号道时,如何战胜恐惧、勇敢面对、迎接挑战等一系列心理变化,及时调整心态并最终战胜困难。她自己都说,只有她最懂谷爱凌!”

    各方看好市场 期待走得更远

    在“双减”背景下,全新教育理念的冰雪运动活动正迎合市场需求,在这个冬天蓬勃发展,既实现了营员、研学机构、场地方的多赢,也极大地促进了龙江冰雪运动的发展。

    采访中,哈市多家场地提供方、研学机构一致看好未来的冰雪营市场,并表示经过前期洗牌,继续前行的机构只有细化服务、提升教学质量才能走得更远。

    亚布力阳光度假村研学部负责人邱子健介绍,随着国家“双减”政策的实施,研学实践活动越来越受到关注和追捧。今冬虽有疫情影响,但来亚布力参与冰雪营的人数仍增长迅速,“相信疫情结束后绝对会井喷式发展。”目前,仅哈尔滨与他们合作的冬令营研学机构,像雪狼少年营、光盐CAMP、亲子网、新东方等就有十多家。另外,上海、深圳、广州等地的研学机构和旅行社也在合作中,项目质量也越来越高。“我们对冰雪营项目特别看好。”

    据哈尔滨市滑雪协会主席孙明介绍,他们引进了具有48年历史的芬兰著名长距离越野滑雪赛——2020中国·哈尔滨(芬兰蒂亚)滑雪马拉松,可惜因疫情原因只办了一届。该协会致力于普及青少年滑雪运动,为培养专业运动员打基础的同时,也一直在培养指导员、裁判员以及相关从业人员等多方面开展工作。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