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体教育
    距离2022考研不到百天
    哈工程“上岸”学霸为备考学子送“锦囊”

    生活报讯   距离2022考研还有不到100天,哈工程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们带着满满的干货和经验,向即将上考场的学子们分享,助力考研路上正在追梦的你!

    袁扬:数学是“重中之重”

    智能学院2017级自动化专业

    考取国防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

    考研成绩:初试421分(专业第一名)、复试93.8分(专业第一名)

    从2020年4月开始准备,一直到2021年4月拟录取,备考路上,袁扬拿出了一半时间攻克数学这一“重中之重”。袁扬认为,每位授课老师都有自己的特点,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老师的讲课视频只是辅助,自己做题总结规律才是最重要的,只有正视错题本和笔记的重要性,才能提高刷题效率,不在同一道错题上跌倒两次。

    在英语科目的复习上,袁扬把近20年的英语真题做了不下五遍,阅读理解的每一篇文章都从词汇、语义、逻辑、长难句等方面反复理解,在琢磨真题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语感。

    在袁扬看来,政治更需要踏踏实实的努力,至今他还记得,考研前的最后2个星期,他在2楼一个偏僻的楼梯里背书,那里没有暖气,灯光也微弱,靠着窗外的景色和坚韧的意志,他循环反复地背诵政治大题。

    贺帆:平衡好本科课程与考研备战

    船舶学院2017级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

    考取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

    考研成绩:424分

    谈起自己的考研经历,最让贺帆印象深刻的是他与研友共同奋进的过程。他表示,他能够走到今天,研友的帮助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在他看来,有了室友或同学做研友,学习的时候有人陪伴,就不会感到枯燥,也可以互相激励,互相提醒。在复习专业课的时候,研友可以帮助你划出重点,对比较难或者比较偏的地方做出解释,这样就省去了寻找答案的时间。大家在一起讨论学习方法,避免陷入误区,大大提高了效率。虽然每个研友都有自己的个性,在学习安排和进度上不尽相同,但彼此的存在给予大家鼓励和监督,一起复习内容,一起讨论题目,在陪伴中不断成长,逐渐走向自己理想的未来。

    贺帆提到,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一定要平衡好本科课程与考研备战的关系,不要为了考研逃课挂科,一旦挂科,补考会占用准备面试的时间,不如利用好上课时间把课程学好,而且专业课中学到的很多知识也在考研复习范围内。

    王浩然:提前做计划 适时要调控

    信通学院2017级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

    考取哈尔滨工程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

    考研成绩:394分

    王浩然建议,考研要提前做计划,坚持执行,但也不能过于死板,适时调控很重要。比如背英语单词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接受程度调整学习计划,提高自由度。课程方面,王浩然建议至少跟一个适合自己的网络名师,多开拓思维、见识新题,以适应当前日新月异的考研数学基础题风格。

    分清轻重缓急,习惯多任务处理。王浩然曾经认为考研就是日复一日地连轴转,但实际上在备考期间还有很多重要的事要兼顾。专业核心课和专业选修课重要性不同,临近考试的课和还没结课的课重要性不同,大家一定要分清轻重缓急,习惯多任务处理,时刻记住:毕业在先,读研在后。

    对于专业课,王浩然建议,准备好自己的笔记、书和往年考研试卷,如果还有精力的话,可以看看往年的期末试卷。复习时建议先看笔记和书上的例题唤起记忆,再做书上的课后题练手,最后做往期卷子,复习的过程中要动笔,把自己的想法、做题的技巧及时记录下来,这样不仅能加深记忆,也适合考研这场“持久战”。

    最后,王浩然建议,要像对待初试一样对待复试,备考复试时要多方打听往届考试内容,同一学校的往届复试内容在预测方面很有参考价值,可以联系导师、学长、学姐寻求帮助,也可以到学校附近的打印社“刺探情报”。但复试在考研前不用着重考虑,船到桥头自然直,现阶段建议把精力集中在眼前事上。

    2021年09月23日 第07版:教育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