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体教育
    七台河孩子求家长买卡 两年花上万元
    吃饭看着 睡觉攥着 出门带着 奥特曼卡咋就这么上瘾

    生活报讯(见习记者刘维娜 记者周琳文/摄)“孩子特别喜欢收集奥特曼卡片,家里到处都是”“我儿子已经有1盒子的卡片了,还有的在路上呢”“吃饭玩,睡觉攥,说也说了,就是不改。”近日,冰城很多家长向记者反映,自家孩子买一种名叫奥特曼的卡片上了瘾,甚至为此花了数千元、上万元,孩子仍觉得意犹未尽。面对这种现象,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并联系到社会学家、心理专家,探究孩子痴迷奥特曼卡片背后的原因。

    奥特曼卡片成贴身“标配”

    说起7岁儿子阳阳收集奥特曼卡片的事,王女士说:“孩子喜欢奥特曼卡片,因此总是要,别的小朋友都有,只能给他也买。”王女士打开装满奥特曼卡片的盒子向生活报记者展示。记者看到,摆满一地的卡片,尺寸不一,有质感厚些的,也有薄一些的,每张奥特曼卡片正面都有奥特曼的展示图,图片下方标注着代表能力的攻击、防御值,卡片背面则是奥特曼的介绍。王女士表示,孩子从3岁起就喜欢收集奥特曼卡片,价格从1元—20元不等,至今已花费7000余元,有时候还会花数百元购买成套的。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很多家长都表示,奥特曼卡片基本成为当下孩子贴身“标配”,其中男孩子居多。“睡觉也攥着,吃饭时更是不离手,为此没少教育他,但是依然不改,真是没招儿!”市民李女士无奈地说。同样为此苦恼的宋女士,最近竟意外发现孩子偷偷把卡片带到了学校,放学回来时被她发现。还有的家长表示,很多孩子之间以此相互攀比,在小区里玩时,会互相比谁的奥特曼更厉害,更加激发了孩子想要拥有更强奥特曼的心理。

    奥特曼卡片大户 两年花上万元购买

    七台河的小博(化名)是家里的独生子,他是小区里有名的奥特曼卡片大户。他的卡片多而精,每次他去小区里玩,总有小朋友跟在后面和他商量换卡片的事儿,而他也十分享受这种被“追捧”的感觉。

    “我儿子是在5岁的时候开始接触奥特曼卡片的,那时候他是看动画片知道的。”小博妈妈说,“一开始,看完奥特曼动画片,我们就买了奥特曼的玩具,家里有很多奥特曼和怪兽。后来,在小区玩的时候,看见小朋友拿奥特曼卡片,我儿子也想要,我去小卖店一问,2块钱一包,就毫不犹豫地给他买了。”从这之后,小博就开始了集奥特曼卡片的路。

    一开始,不认字的小博都是通过和小区里的小朋友交流,得知每个卡片上的内容。后来,他发现有些小朋友手里的卡片有他喜欢的奥特曼,于是他就求父母再给他买。“那时候就觉得2块钱一包,孩子喜欢就买吧。可是时间长了才发现,还有5元的,10元的和20元的。而那些孩子喜欢的卡片,大多数都是贵的。”后来,随着小博对卡片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精,卡片的价格也从2元一袋涨到20元一张。我粗略算了一下,这两年我和孩子爸爸还有爷爷奶奶买的卡片,花费在一万元以上了。”小博妈妈说。

    今年小博就要上小学了,7月时,小博妈妈就和小博约定好,上学后要认真学习不再沉迷于奥特曼卡片。小博同意后,他们家把普通的卡片送给小区里的小朋友,只留了两本精装卡片留作纪念。“该让孩子收收心了!我们全家都说好了,以后不会再买奥特曼卡片了。”小博妈妈说。

    社会学专家: 需正确社会化引导

    针对此类想象,记者联系了社会学专家曲文勇老师,他表示,儿童时期对新奇事物感到好奇是正常现象,就像父辈们玩玻璃球,那是一个时代的文化符号。但是作为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孩子出现炫耀、攀比、虚荣心强等现象的时候,是不正常的早期社会化。这个时候家长要适当地干预和引导,比如用买卡片的钱买书看,或者进行捐助,从另一个层面满足孩子的心理,给孩子正确的示范和引导,让孩子拥有一个正常的早期社会化。这样有利于孩子以后的成长和性格养成。”

    心理专家: 可树立孩子对英雄人物的认识

    针对这一现象,记者联系到哈医大一院心理科安钢辉主任,他表示,每个时代的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玩具。如今的孩子喜欢收集奥特曼卡片,从心理学上来说,孩子是一种崇拜英雄的心理,这也是一种自我创造的过程,同时也反映出内心渴求依赖的心态。作为家长对于孩子收集卡片的行为,切记不要一味地打压和制止,这样反而易引起孩子的反感及逆反心理。

    安钢辉建议,家长可以从侧面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英雄观,价值观。“比如可以树立孩子对英雄的正确认识,向孩子讲述生活中很多的英雄,如抗疫的医护人员、保卫百姓生命安全的警察等等。”

    不仅如此,安钢辉还建议家长、老师可以借此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比如孩子喜欢奥特曼,老师可以鼓励孩子们手动描绘奥特曼,举办奥特曼绘画比赛活动等等,从而培养孩子的画画等兴趣爱好。总之,任何事情都是双刃剑,作为家长一定要正确引导、尊重孩子,尽可能地帮助孩子完善自我。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