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体教育
    关于教师这个职业 网友都在关注什么?

    9月10日是第37个教师节,龙头新闻大数据中心对近半年内有关教师群体的网络数据进行了分析,探寻网友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有哪些关注点。

    教师资格考试受关注

    一直以来,教师这个职业有着较高的舆论关注度。百度指数数据显示,近半年,百度网友对于“教师资格证”的日均搜索指数高达22671,较去年同比增幅69%。这一数值远超“注册会计师”“法律职业资格证”“执业医师证”等其他职业证书。与较高的舆论关注度成正比的是该考试的通过率也在提升,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共有191万人次通过认定获得教师资格证书,较去年全年增长28.7%。

    不仅通过教师资格考试的“准教师”人数在增加,我国教师队伍规模也呈现增长趋势。教育部9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教师总数已经达到1792.97万人,比上年增加60.94万人,增长3.52%。其中,特教教师增加6.11%,幼儿园教师增加5.44%,高校教师增加5.34%,有力支撑了教育改革发展。

    山东网友更愿意当老师?

    关于教师这个职业,网络舆论都在关注什么?龙头新闻大数据中心数据显示,近半年,“就业情况”“薪资待遇”“教学水平”“假期”成为教师职业最关注的四个方面,网络数据总量均超过100万条。其中,教师的就业、招聘情况的关注度最高,网络数据总量达243万条。

    通过对新浪微博教师招聘话题的阅读量进行统计,可以发现,山东网友想要当老师的意愿较为强烈,新浪微博话题#山东教师招聘#的阅读量高达1.9亿次,远远超过其他省份。此外,河南、四川的网友对教师招聘也很感兴趣,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位列二三位。

    幼儿园教师的关注度最高

    按照教育阶段划分,近半年,幼儿园教师的舆论关注度高于小学、初中、高中等其他阶段教师,数据总量高达472.7万条。实际上,我国确实面临着巨大的幼儿园教师缺口。2019年9月,“全面二孩政策”后出生的首批适龄儿童陆续开始进入幼儿园。根据西南大学教育政策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报告预测,2019年学前教育阶段将因“全面二孩”政策新增适龄幼儿接近600万人,预计到2021年,幼儿教师和保育员缺口超过300万人。

    “三大主科”教师更受关注

    按照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划分,近半年,语文老师成为最受舆论关注的学科教师,数据总量高达229万条。数学、英语老师分列二三位。可以看出,网友对于“三大主科”的关注度高于其他学科。

    网友纷纷为乡村教师点赞

    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升乡村教师待遇,从2013年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303亿元,每年约有129万乡村教师享受这一政策,极大地稳定了乡村教师队伍。同时,舆论也对乡村教师群体给予了关注,龙头新闻大数据中心数据显示,近半年,乡村教育的网络数据总量共275.2万条,其中与乡村教师相关的信息占比高达52.93%。

    此外,祖孙三代接力当乡村教师52年、一家四代20多位乡村教师、乡村教师自学编程4年开发43款软件等与乡村教师相关的事件在新浪微博的阅读量均达到千万次级别,同时引发很多网友点赞。有网友评论称,“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投身到乡村教育事业中,相信未来我们的乡村教育会越来越好,大山里的孩子也能读好书。”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既体现了广大教师承载的光荣历史使命,又体现了党和人民对教师的时代重托。

    龙头新闻大数据中心向所有师者致敬,祝愿他们桃李满天下。

    出品:龙头新闻大数据中心

    部分数据来源:百度指数、新浪微博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