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体教育
    减少教育焦虑 教师责任重大

    教师节前,哈尔滨市全体教师与学生家长签订“拒绝补课多减负”“拒收红包不送礼”双承诺活动,这个教师节,义务教育的老师过得有些不同。从号称史上最强的“双减”第一学期开学,到青少年网游周末“一小时”,再到教育部规范竞赛活动……一系列与教育相关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共同指向了一场全方位、系统性的教育改革。

    身处改革中心的学校和老师自然备受关注。“双减”落地,首先是在倒逼学校和老师,中小学老师需要直面家长对于“双减”政策的疑问。这意味着什么?一方面,学生每天在校时间延长了,对老师的工作强度无疑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另一方面,培训机构做了“急刹车”的“减法”后,家长和社会对校园内教学质量的“加法”有了更高的期待。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对老师综合素质提出要求。老师不仅仅需要讲好每一节课,还要拓展自身视野,对教学、学生有更深入的思考和方法。

    如果说课后延时托管服务对老师的影响立竿见影,那么“双减”政策的效应显现则润物无声。减轻学生过量的作业负担和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成为互为表里的重中之重。此次“双减”明确提出:减少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质量。今后学生的作业形式可能会更加丰富多样,这需要任课老师的自行设计和创新,确保每份作业的布置都有理有据,而非无效的惩罚、机械地重复,诸如“写错一个字罚写100遍”野蛮粗暴的教育方法成为过去时。强化教师职责后,以往课堂上让同桌互相交换作业批改,老师不批改的现象不会再发生。延续多年的家长检查学生家庭作业,讲解、改正错误的情况,也随着新政的出台脱离了“老师+家长”双检查的模式。

    已经成为家长的80后、90后们,也在“双减”中找回他们记忆中的校园生活,寻求缓解“教育成本太高,大人孩子太累”的群体焦虑良方。从虎妈、鸡娃回归家校育人,更多地用身教代替言传。当书房成为最好的“学区房”,教育才会回归育人的本真。

    与此同时,课后服务是否全部加压,在学校老师身上能够引入社会和公益力量,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丰富现有延时服务的艺术、文化、科技、劳动和体育等内容,有效补充原有学校教学在这些方面的短板,这些都是可以探讨的话题。

    教育不可能消失,只是变换存在形式。下大力气做强做优校内教育,让教师应教尽教、学生学足学好,老师、学生、家长都需要在改革中不断学习和成长。牢牢把握校内教育主阵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才是减负的根与魂。当教育过程中学校的角色更重要,家长的作用更加凸显,良好的教育生态就为期不远了。

    有人说,教育是“农业”而非“工业”,需要漫长的过程。“双减”初启的教师节,承载更多的改变。从这个教师节望向未来,有了学校、家庭、社会的同向划桨,百年树人静待花开的过程更值得期待。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