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体教育
    鸡西市和平小学教导主任陶伟 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

    陶伟带学生在科技馆参观学习。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柏森 孙伟民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特别是低年级的孩子,兴趣能极大地激发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鸡西市和平小学教导主任陶伟说。24年来认真钻研教学实践的她,先后获得“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国家级“优课”和省级一等奖、语文“精英杯”竞赛省级一等奖、教学设计省级一等奖等奖项。

    在具体的教学中,陶伟从不照本宣科、单向地知识灌输,而是把学生当成学习的主角,把自己当成一名引领者和启发者,用各种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自己去探索知识的海洋。一个冬天的午后,天降大雪,鹅毛般的雪花漫天飞舞。刚上语文课的陶伟临时决定,让学生们走出教室去观察、去体验。十几分钟后,她把学生带回教室,布置他们现场描画这场大雪。美丽的雪景和临时起意的授课内容极大程度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真切的体验让他们都有话可说,他们的表达更言之有物、生动活泼。独特的课程起到了完美的效果。

    “叶圣陶老先生说,教育就是培养习惯,在教学中,我非常注重各种习惯的培养。”陶伟说。在每学期的开学之初,陶伟都要求学生制定本学期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还要制定每天的作息时间表。陶伟还着力培养学生听讲和独立做作业的好习惯。

    “中国古话讲,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教学中,我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陶伟说。在陶伟的班上,每天中午都设有阅读课,每周举行一次读书交流会,每名学生每个月都要读完一本书。陶伟还在班上不定期地举行读书比赛,让学生在比赶超中深入地阅读并养成阅读的习惯。

    说起陶老师,班级里的学生是既敬又畏。尊敬的原因是陶老师对他们非常地关爱,学生们的嘉言善行都会得到她的肯定和表扬;畏惧的原因是陶老师原则性非常强,学生们有不良的言行,她都会及时指出并要求改正,是非对错绝不含糊。

    陶伟还重视学生体质素质的提高,每天都监督学生上好体育课和课间操,通过长跑、足球、篮球等运动来培养学生的坚毅品质和团队协作精神。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