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省长活动专集
    梁惠玲在双鸭山和鹤岗调研时强调

    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转方式调结构走好资源型城市转型新路

    本报26日讯 (记者 薛立伟 徐佳倩) 25日至2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梁惠玲到双鸭山和鹤岗市走访企业,调研产业项目建设、企业安全生产、备春耕生产、乡村振兴等工作。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积极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在高水平维护国家“五大安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在双鸭山市,梁惠玲先后来到建龙钢铁、集佳电气、墨砾新型材料、中船风电新能源等公司,了解企业技术研发、生产运营、产品销售等情况。在鹤岗市,梁惠玲来到石墨高质化利用产业园区及中海油华鹤煤化、经纬生物科技、蟾宝生物科技、北三峡食品等公司,实地考察项目建设进度,与企业负责人共同研究发展对策。她强调,要推进石墨、煤炭等产品精深加工,强化产业链延伸配套招商,采取有效措施减排降碳,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合理配置资源,积极开拓市场,形成规模效应,推动企业降本增效。要加强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强化政产学研用一体推进,实施“揭榜挂帅”,引导企业与大学大院大所结对共建研发基地、实训基地、创新基地,以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北方升平矿业集团、龙煤鹤矿公司鸟山煤矿,梁惠玲询问企业运行和安全生产调度情况。她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压实安全责任,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在新建矿山和老矿山改造中大力推进智慧矿山建设,促进矿业高质量发展。

    梁惠玲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深入双鸭山市集贤县升昌镇永胜村和鹤岗市兴安区红旗镇永新村,了解土地流转和托管、乡村产业发展、备春耕生产、人居环境整治等情况。她强调,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运用工业化理念,谋划现代农业,因地制宜加快产业发展,推动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关心和服务好群众,保障群众生活和就医基本需求。要抢抓农时做好备春耕生产,全力推进浸种催芽、育苗、春整地等工作,确保农作物全部播在丰产期。

    调研期间,梁惠玲主持召开座谈会。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抓好贯彻落实。要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围绕“五头五尾”推动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项目向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延伸拓展;着力发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要强化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依靠创新赋能发展,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塑造竞争新优势。要发挥口岸优势,做好对俄经贸合作,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做强做大特色优势农业,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要落实粮食种植面积,加快春耕生产农资下摆,开展好农技指导服务,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切实维护农民利益,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备春耕,为粮食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张亚中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