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要闻关注
    走进老区看新貌丨保护热带雨林 宝山硕果累累

    走进革命老区,重温峥嵘岁月。追寻红色足迹,感受时代新貌。今天的《走进老区看新貌》,我们带您去到海南,走进琼崖革命老区。

    只要谈到海南的生态保护,鹦哥岭都是绕不开的名字。而在去年,它所在的区域又有了一个新的名字——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这张绿色名片充分凸显了海南“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老区人民也正通过保护热带雨林这片宝贵的资源,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从“过去是身在宝山空手而归”,变成“现在是身在宝山硕果累累”。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鹦哥岭管理局护林员 符财瑞:我叫符财瑞,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鹦哥岭分局高峰管理站的一名护林员,这里是鹦哥岭大山深处,也是我和伙伴们每天工作的地方。

    今年36岁的符财瑞,在鹦哥岭管理站守护这片热土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了。而在儿时的记忆中,祖祖辈辈都是依伐猎为生,这是几代人流传下来的生计。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鹦哥岭管理局护林员 符财瑞:那个时候靠山吃山,都是这样过来的,但是2004年的时候,海南成立鹦哥岭自然保护区通过我们的学习了解,海南保护热带雨林的重要性,不能留给子孙后辈一个被破坏的环境,我就加入了这个队伍成为一名护林员。

    从吃山砍山,到成为一名护林员。十几年来,为了保护绿水青山不被破坏,符财瑞和同事们不仅要随时防范乱伐盗猎,还想办法努力改变当地百姓落后的生产生活习惯,带领当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更新农业技术。日子好了,200多名村民穿上了护林服,偷猎滥伐的现象在鹦哥岭几乎绝迹。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鹦哥岭管理局护林员 符财瑞:植被慢慢就恢复起来了,比如以前满山都是光秃秃的,现在望眼过去都是绿绿青青的,就像习总书记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在我们看到这片林子生机盎然,给我们一种很自豪的感觉。

    记者 宫晨:符财瑞所在的这一处管理站,原先是一座村庄,高峰村。原先的高峰村在位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核心保护区内,不能大规模开荒种垦,也不能修筑村道,是海南省重点贫困村。近年来,白沙老区通过生态移民工程,将村民整体迁出保护区,探索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双赢模式。那么迁出后的新高峰村人民现在生活如何呢?我们一起去看一下。

    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新高峰村党支部书记 符志明:我们祖祖辈辈居住南渡江水源头,作为核心保护区,不能在那里刀耕火种,信息闭塞、路途遥远,孩子看病难、上学也难,实现搬迁以后,两户人家一栋小房子,你看多漂亮。离县城都近了,上学看病的问题都解决了。大家的日子都是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新高峰村家家户户庭院里的花草和瓜菜长势喜人,这一美丽乡村也更加宜居。生态搬迁实现了对自然环境的修复,而其带来的诸多利好,也正日益惠及着村民们。

    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新高峰村 驻村第一书记 古海明:习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过去是身在宝山空手而归,现在是身在宝山硕果累累。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道路。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