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要闻关注
    江苏张家港:“双向奔赴”凝聚起抗疫红色力量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江苏省张家港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苏州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突击行动,全市党员干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职责使命,战斗在第一线,工作在最前沿,广大市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一个个温暖瞬间,成为点亮万家灯火的凡人微光,广大党员群众的“双向奔赴”,汇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一个“深深鞠躬”,是让人破防的守护

    近日,一则视频火了:在张家港市苏华新村,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在核酸采样时突然摘掉自己的帽子,向医护人员深深鞠了一躬。这位八旬老人名叫钱招生,是一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核酸采样时,他看到社区医务工作人员很辛苦,便深深鞠躬表达敬意。负责采样的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长陆凤霞说:“老人特别配合我们的工作,每次来核酸采样都向我们鞠躬,让我感觉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防疫先锋和60年党龄老党员的“双向奔赴”让人破防。看到自己和老党员相互致敬的视频火爆“出圈”,陆凤霞很意外,也很谦虚,“值得尊敬的是那位老党员,他的行为和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4月13日以来,张家港市连续开展区域核酸检测,作为医院党员骨干,陆凤霞带头奋战在核酸检测采样一线,在她的带动下,所在科室党员群众全员参与,全力保障区域核酸检测任务。

    b63b22188b0f9ce9c8cbadb1c10cd16

    十一轮核酸检测,全市36家医疗机构出动26995人次医务工作者,“全副武装”的“大白”们奔赴全市1009个采样点位,共采集1672万人次。“核酸检测,工作量大、要求高,医疗系统都是党员带头报名,争着抢名额,关键时刻冲得出、顶得上,这就是党员。”张家港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动情地说。

    一包“热气点心”,是党群连心的温情

    4月13日5时至4月19日24时,张家港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居民停止一切除参加核酸检测外的非必要流动。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红色的身影。4月12日晚,张家港市委组织部发出“出征令”,号召全市党员干部“不论身份、不论级别、能出尽出”。号令即出、来之即战,6864名机关党员干部主动请战,就地转为防疫志愿者,向基层村(社区)报到,一名名党员志愿者坚守在防疫一线、群众身边。

    209f2c0de20a82904827298917a6a67

    “以前在新闻里看到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原来被别人关爱的感觉是这样的,谢谢这位母亲。”这是95后党员赵姝一在朋友圈写下的一段话。“出征令”发布后,作为张家港市委组织部的一员,小赵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到,就地转化为防疫志愿者,成为开放式小区老宅公寓的一名“守门员”,负责对进出人员临时通行证的登记查验。

    4月17日晚9点,进出小区的人逐渐减少,忙碌了一天的小赵与其他志愿者们在查验点核对着当天人员登记信息,突然听到一阵脚步声,他们刚准备拿起本子记录,却看到一位女士把一包东西放在桌上后,转身就走了,当看清楚是一包冒着热气的烤馒头后,他们急忙追了出去,可那位女士早已消失在了夜色中,没有留下任何信息。“我不知道她的名字,但我知道这是住户们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此刻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张家港加油!”赵姝一在防疫日志里这样写到。

    一份“特殊药品”,是民之所系的责任

    封控区、管控区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本轮疫情发生后,张家港市成立15个封控区行动支部,党员干部担任行动支部书记,市级机关30%以上的党员被抽调到防疫一线,配合开展核酸检测、群众服务保障等工作,全市隔离点点长全部都是党员,核酸采样点点长一半以上都是党员,党员干部累计参与志愿服务超5万人次,成为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红色力量。

    “我是一名白血病人,‘救命药’快吃完了,不能出门,我该怎么办?”张家港市凤凰镇朗润花园被纳入封(管)控区管理后,在4月13日逐户上门登记居民信息时,一位小伙的急切求助牵动着“情润朗润”行动支部书记徐韬的心。经过一番详细询问,这位来自河南的小伙因患有白血病,需要每月从老家寄送医保药物到张家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措手不及,如果从张家港自费购药需要花费近万元,一时间急得团团转。

    了解到小伙子的难处后,徐韬立即联系河南当地医疗部门,经过沟通,在当地购买的药品快递到了江阴市顾山镇。如何把药尽快送到患者手里,又成为摆在徐韬面前的棘手难题。作为凤凰镇非公党工委副书记,徐韬想起了2021年底参与成立的“澄张虞”一体化党建协作区,他立即联系了协作区牵头方顾山镇组织部门,经过两地的快速转运,“救命药”及时送到了患者手里。一份小小的药品,连起了两地组织部门的为民情怀,凝聚了疫情之下的党心民心。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这些是张家港党员干部主动靠前,当先锋、作表率的真实写照。为提振一线人员精气神战斗力,近期,张家港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常态化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八条举措”》,从政治激励、精神关爱、工作支持、待遇保障、健康关怀等多个维度,及时将党组织的温暖传递到基层,激发防疫一线党员干部拼搏坚守、奋勇防“疫”的昂扬斗志,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优势。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