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要闻关注
    【地评线】飞天网评:交出一份学网、懂网、用网新答卷

    “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如何维护网络良好生态,用好网络舆论,汇聚网络力量等方面作出了深入论述,为广大干部“学懂用”网提出了明确要求。面对新时代的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依然具有鲜明的指导性和启示性,我们要持续用力,走好网络群众路线,交出一份学网、懂网、用网新答卷。

    汇聚网上网下力量。中国是一个网络大国,从6年前的7亿网民,到如今超10亿的网民,发展速度之快,规模之大,前所未有。据悉,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并且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中国网民的人数还在持续增长。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国网民通过网络发出的声音,就是老百姓的声音。各级领导干部不要以为网络的声音是虚拟的声音,其实网络背后也是一个个真实的民意关切。因此,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听取线下的群众呼声,也要倾听网民的声音。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更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找出网民需求的最大半径,构建网络“同心圆”,汇聚网上网下各方面的力量。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党员干部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各级领导干部要第一时间感知,第一时间去抓好服务与落实。“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换句话说,党员干部必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干部要“围着群众转”,老百姓上了网,各级领导干部也要及时跟进,要看看网友说了些啥,反映了啥问题,有啥牢骚与埋怨,无论是好的,还是批评的声音,都要及时倾听,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个层面都十分重视网友的意见建议。无论是大型的重要会议,还是涉及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重大战略决策,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都开启了网络民意通道。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网上征求意见,到全国两会召开前的“我给全国两会捎句话”建言征集活动,还有最近开通“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活动等,这些都是认真听取民意呼声的真实写照。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对于人民群众通过网络反映的各种民意呼声,各级领导干部不能只是当“收音机”听听就了事,也不能敷衍塞责,不痛不痒地回应,而是要真听真做,立说立行,言行一致。“真听”就是要对网民的意见建议多一些包容与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要把网民的意见当成一面镜子,照一照自己的日常工作作风,照一照自己的能力水平,倒逼自己加码加力,看看哪些地方工作做得不到位,哪些地方要尽快改进提升,始终保持一种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