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要闻关注
    筑牢电信诈骗防护网|撑起校园保护伞 电信诈骗“防”为先

    撑起校园保护伞 电信诈骗“防”为先

    编者按:近年来,河北省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然而,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依然呈高发态势,人民群众深恶痛绝。这类犯罪为何能屡屡得手?针对不同人群,不法分子都有哪些犯罪伎俩?即日起河北日报推出系列报道《筑牢电信诈骗防护网》,从中小学生、大学生、老年人等特定人群入手,分析各类高发案件成因,提高大家精准防范能力,敬请关注。

    4月30日,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走进石家庄42中,开展“小手拉大手 反诈我先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供图

    低价出售游戏装备、扫码领取虚拟礼物、网红粉丝福利……伴随着中小学生使用手机和网络的普及,电信诈骗犯罪分子也盯上了这个特殊的群体。

    中小学生上当受骗案例有什么特点,如何提高中小学生及家长的识别和防范能力,预防和减少校园电信诈骗案件发生?

    今年一季度,平均每天有2名中小学生被骗

    “警察叔叔,我被人骗了……”最近,11岁的小杨在家长带领下来到辖区派出所报案,讲述了自己的受骗经历。

    3月17日,小杨在玩一款网络游戏时,看到有人发广告:“加QQ群免费领皮肤。”小杨加入了这个群后被告知,想要皮肤需要私信另一个QQ号。小杨私信后,对方发来一个二维码,小杨没多想,就用父亲手机扫码。可扫描码后,不仅没领到皮肤,还弹出一个提示框,显示手机上的微信已被冻结。

    小杨慌了。这时对方告诉小杨,要解冻必须按照他告诉的步骤操作。于是,小杨就按对方要求打开手机支付宝,改了支付宝密码。在对方诱骗下,小杨将父亲银行卡里的钱转到支付宝里,为对方提供的信用卡账户还款5600多元。之后,对方又给小杨发来了多个二维码和微信群号,小杨按要求进群后在群里发了多个红包,直到父亲回家才发现小杨被骗了23000多元。

    “近期电信诈骗犯罪向青少年蔓延趋势加剧,今年一季度,我省平均每天就有2名中小学生被骗,被骗金额从几百元到十几万元不等。”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戴栋云说。

    戴栋云介绍,小杨遭遇的出售游戏装备类诈骗案件是近期高发案件,占到了未成年人电信诈骗案件的一半左右。

    此外,红包返利类诈骗也是不法分子利用未成年人心理弱点实施较多的诈骗类型。

    不久前,中学生小吕在一个粉丝QQ群里看到有人发领取红包的广告,她就扫了广告提供的二维码进群,进群后管理员以微信余额超过100元可以领取红包为名让小吕扫码,小吕扫码后支付3.68元,对方说小吕使用的QQ号涉嫌犯罪,导致他们商户被司法冻结60000元钱,要求小吕配合激活账户解冻余额,如果不配合就到法院起诉小吕。

    小吕信以为真。在对方指挥下,小吕用母亲的微信在多个网贷平台上贷款。之后,又在对方要求下添加了另外两个QQ号,其中一个人通过语音让小吕用微信多次转账,小吕转账过程中被父亲发现并制止。

    避免上当受骗,老师和家长都要做好防范

    “事实上,青少年群体心智尚未成熟,一旦被骗后,损失的不仅仅是钱财,心理可能遭受创伤。”在戴栋云看来,一些被骗的学生,容易对网络产生不信任感,造成社会责任感缺失,甚至还会模仿不法行为。因此提高青少年群体防范意识格外重要,十分必要。

    4月30日,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联合石家庄联盟路派出所走进石家庄42中,开展“小手拉大手 反诈我先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为该校高一年级200余名学生上了一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法治课。

    由此开始,全省反诈宣传进校园活动全面展开。

    “其实,避免上当受骗,不仅学生要提高警惕,老师和家长都要做好防范。”戴栋云表示,此前因疫情防控需要,学校大多组织网上教学,我省多地公安机关就接到有人冒充老师潜入QQ、微信群以“疫情延期开学”“网上授课收学费、材料费”为由实施诈骗的警情。

    针对这种诈骗情况,戴栋云提示,老师或群管理员应该开启入群验证功能,实行实名制,对每一位入群的成员身份进行审核,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家长QQ、微信群。而家长一旦收到任何扫码交学费的消息,切勿急于汇款,一定要直接与班主任或校方核实真伪。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面提到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不法分子虽然针对的是未成年人,但真正盯上的还是家长们的账户。

    办案民警在案件侦查过程中发现,被诈骗的未成年人大都知道家长的手机支付密码,致使家庭财产账户失去防护,造成了财产损失。

    “这事我也有责任,平时对孩子玩手机管理不够,加上设置密码的时候太随意了。”办案民警了解情况时,小杨的父亲说,他的支付宝支付密码以及银行卡密码,还有手机的解锁密码一模一样,虽然没有特意将支付宝和银行卡的密码告诉过孩子,但在小杨拿手机玩的时候,他随口把解锁密码告诉了小杨。就这样,当骗子要求转账时,小杨一下就试出了密码。

    办案民警提醒家长,要加强对子女的网络安全教育,叮嘱他们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为好友,更不要轻信陌生人发布的优惠或者福利信息,网上交友、购物、聊天的时候,一旦涉及到钱,无论是给你还是向你要,都是诈骗。

    此外,办案民警还重点提醒,家长务必要保管好手机及相关账户信息,尽量不要将支付密码告知未成年人,家长也应该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在网络上消费要与家长沟通,不贪图便宜。(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