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民生关注
    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热点问题“十问十答”

    近日,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热点问题解答(第二期)。

    1.为支持二孩三孩家庭购房,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什么相应的贷款优惠政策?

    答:政策内二孩及以上家庭,在我省建立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并连续正常足额缴存6个月(含)以上即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配偶作为共同还款人享受同等待遇。

    2.“政策内二孩及以上家庭”是如何认定的?

    答:符合生育政策要求,2021年10月29日以后生育第二个及以上孩子家庭。

    3.二孩及以上家庭想要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需要哪些要件?

    答:家庭成员在同一户口的,需提供结婚证、户口原件;不在同一户口的,需提供结婚证、子女出生医学证明原件。单亲个人需要提供离婚证或离婚判决书原件。其他事项和流程按照现行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执行。

    4.去年7月份刚参加工作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缴存多长时间才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

    答:符合以下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即可享受高校毕业生贷款优惠政策:

    (1)毕业五年以内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

    (2)在我省建立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并连续足额缴存6个月(含)以上。

    5.符合高校毕业生公积金贷款申请要求,但配偶在省外缴纳公积金,能不能作为共同还款人?

    答:符合高校毕业生公积金贷款申请要求的,配偶作为共同还款人享受与主贷人同等待遇,不受缴存地限制。

    6.高校毕业生贷款政策“毕业五年以内”是如何认定的?

    答:毕业五年以内,是指毕业证书毕业时间至申请公积金贷款时间不超过五年。如:借款申请人申请高校毕业生贷款政策时间为2023年1月20日,毕业时间应为2018年1月20日以后。

    7.高校毕业生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需要哪些要件?

    答:高校毕业生需提供高校毕业证书原件。其他事项和流程按照现行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执行。

    8.我是企业经办人,想咨询一下哪些条件可以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至5%的业务,需要什么要件?

    答:缴存住房公积金有困难的企业,可依法申请在5%~12%的范围内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缴存单位经办人持《住房公积金单位账户比例调整申请表》、经公示后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单位工会委员会决议(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职工无异议的可直接线上申请,或预约到住房公积金开户的办事处申请降低比例。

    9.本人退休无法在网上校验办理退休提取,人在外地不能回哈怎么办?

    答:本人因故不能到场办理退休提取的,可委托本人的配偶、直系血亲或单位经办人现场办理。需提供《提取住房公积金个人授权承诺书》、身份证明、退休证或退休审批表,退休信息与社保联网信息相符或提取人现已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男60周岁,女55周岁)、且个人公积金账户已封存的,免于提供退休证或退休审批表。

    10.帮别人做过担保,会影响公积金贷款额度吗?

    答:担保已结束的不影响担保人申请公积金贷款额度;担保未结束的,公积金贷款额度需扣除所担保的金额。

    • 记者:刘艳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