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民生关注
    守护健康!这份老年人防疫指南请收好

    哪些老年人是重症高危人群?老年人感染后如何警惕“沉默性缺氧”?老年人“阳”了后饮食上注意什么?1月9日,黑龙江省卫健委发布老年人防疫指南,指导老年人科学防疫。

    1、哪些老年人是重症高危人群,需要警惕?

    患有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心脏基础疾病,且病情不太稳定的老年人群,或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以及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群,需要格外重视。

    2、无法清晰表达的高龄老人或失能半失能老人,照护人员如何及时干预?

    照护人员应该大致了解感染后的常见症状。如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畏寒等。局部症状如咽痛、咳嗽、流鼻涕、咳痰、打喷嚏,偶尔有味觉和嗅觉丧失。

    照护人员应了解老年人健康状态下的静息生命体征(如体温、血压、每分钟脉搏次数和呼吸次数等),对于有心肺基础病的老年人,建议记录指脉氧饱和度,以便及时发现病情变化。

    老年人这个特殊人群的症状往往隐匿且不典型。比如发热、咳嗽等典型症状可能不明显;对于无法正常表达的老年人,其症状可能更加隐匿,因此当他们出现不明原因的乏力、精神状态减退、食欲下降、走路不稳或摔倒、没有原因的心率增快或呼吸频率增快等情况,要高度关注。

    3、老年人感染后如何监测,警惕“沉默性缺氧”?

    老年人感染后有可能发生“沉默性缺氧”,家人觉得老年人的呼吸状态似乎挺平稳,但血氧饱和度可能已经比较低了。要监测体温、心率、血压、呼吸频率、外周血氧饱和度等变化。如果出现血氧饱和度下降,要及时就诊。同时要关注老年人的精神状态、食欲、大小便等。

    4、老年人“阳”了后,饮食上注意什么?

    感染后,身体的免疫系统迅速启动,和病毒“战斗”,消化道的供血减少,容易导致食欲不振和消化不良。此时,老年患者要注意补充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类等食物,保证摄入足够的能量、蛋白质等。很多老年患者出现了咽痛症状,可以选择吞咽容易的食物,比如奶昔、酸奶、藕粉等。食欲较差的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肾病患者,可以使用营养强化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或营养素补充剂,保证充足的能量摄入,还可以适量补充蛋白质、维生素C、维生素D等微量营养素。

    5、刚康复的老年人,能运动吗?

    对于刚康复的老年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病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不要过早进行运动。此外,冬季气温较低要注意保暖。一般情况下,也不要在早上进行户外运动,以免因为寒冷空气刺激诱发疾病。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