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民生关注
    全域办 码上办 免跑办
    平房区升级政务服务 群众动手指 环环有“和声”

    □文/摄 本报记者 薛婧

    家住哈尔滨市平房区平新街道的鞠先生,不久前在哈尔滨市二四二医院喜得贵子。还没出院,鞠先生儿子的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居民医保参保登记等就办理完成了,这让鞠先生很惊喜。

    “我听朋友说,以前办理这些事项很麻烦,办理户口需要去派出所,办理医保参保需要去行政服务窗口,办理社保卡,则需要去银行再填一份表格。没想到现在这些事项只需要在产房进行扫码,一次申请、只跑一次、一次办成。”鞠先生的“没想到”得益于今年10月平房区在全市“出生一件事”改革试点基础上,推行的“出生一件事”区内“全域办”、产房“码上办”、取件“免跑办”集成套餐式服务。

    工作人员办理业务。

    据悉,根据该项服务,办理人在政务服务网上注册账号并提出“出生一件事”办理申请,其户籍所在街道派出所在接到办理提醒并核验相关材料后短信通知办理人于3日内携带落户所需材料为新生儿办理落户。办理人来到派出所时,民警查验其所携带材料后随即为新生儿办理落户并在系统上提交“出生一件事”材料。其所在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线上接到办理提醒并核验材料后为新生儿进行医保参保办理。负责制社保卡的银行线上接收办理提醒后进行线下制卡。在这一流程下,办理人只需跑一趟就办完全部事项。

    前端一次收件,数据多部门流转,全程网上审核,材料和审批结果双向免费快递服务,这样的便捷服务,让平房区“一件事”改革亮点频现。

    “从供给侧转向需求侧,政务服务进行了一场广泛而深入的理念和流程更新。从我能给你提供什么便利,变成你需要我提供什么便利。”平房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由明志表示,我们从企业和群众的视角,鼓励全区针对群众呼声较高的需求,构建一个新的政务服务应用场景,群众动动手指的事,背后却是多部门一环扣一环的精密配合。

    目前,平房区内5个派出所、9个社区全面推行“出生一件事”“只跑一次、一次办成”服务,实现了由过去多部门分别办、多次办到现在的多部门联合办、一次办成转变,同时配以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推出的“免跑腿信封”服务,实现了递交材料和收取审批结果双向“免跑腿”,真正做到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

    鞠先生递交材料。

    “出生一件事”改革是哈经开区、平房区实施“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以企业和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集成“一件事”所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围绕“七个再造”,即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审核程序、发证方式、管理架构、受理模式、评价体系进行整体性再造,实施一体化办理。在“一站式、一窗式”服务模式基础上,对42个高频业务和“多头跑”“多次跑”事项,以“减、并”为原则推出政务服务套餐,由“一个事项”办理向“一件事”办理转变。推出了“一件事”智能审批平台,实现了群众办事提交一套材料、各审批部门同步审批。

    由明志介绍,通过构建“场景式”服务主题,将多部门的多个事项按照业务场景进行多维度重组,全面梳理事项办理条件、流程、时限、要点,群众在办理业务前,可通过办事指南先行查看哪些需求可以“捆绑审批”,减少重复环节、重复材料。 “一件事一次办”,实现了主题事项“线下一图导览、线上一网通办”,最大限度精简办理程序,让办事效率再提速。

    “我们将不断拓展整合领域,扩大服务功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以群众办事只跑一次、只递交一次材料、只去一个窗口为目标,创建个性化、集成化、便民化的新型政务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形成新的‘加速度’。”由明志说,平房区将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着力推动政府服务逻辑“从我能给你什么,到你要我给什么”转变,不断缩减流程、优化服务,最大范围地做实“一件事一次办”,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