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民生关注
    加强制度建设 推动垃圾分类行稳致远
    哈尔滨市城管局解读《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

    “践行垃圾分类 争当文明市民”主题宣传活动现场。

    哈市一小区垃圾分类专用车。

    南岗区城管局垃圾分类专用车进社区。

    垃圾分类宣传员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

    厨余垃圾专用车。

    哈市一小区内,垃圾分类引导员进行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宣传员为市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哈市一小区设置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

    □本报记者 蔡韬 刘瑞

    《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2年12月15日起施行。落实垃圾分类具有社会、经济、生态多重效益,与冰城千家万户日常生活密不可分。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就《条例》制定的必要性、立法依据、主要内容及特点等进行政策解读。

    地方法规为生活垃圾 分类提供法治保障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制定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包括哈尔滨市在内的46个重点城市先行先试。为推进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0年哈尔滨市政府出台了《哈尔滨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但由于政府规章法律效力有限,不能全面解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诸多问题。

    按照中央提出的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立法工作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有必要通过制定地方性法规,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活动,为哈尔滨市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机关事业单位等 应起示范带头作用

    哈尔滨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哈市实际,《条例》将适用范围限定为本市行政区域内城市、镇的建成区,建成区以外的开发区、园区、旅游风景区,以及其他实行城市化管理区域的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及其监督管理活动。

    《条例》明确了机关、事业单位等应当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起示范带头作用,学校应当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教育内容,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教育和实践活动。

    《条例》明确了市、区县(市)人民政府应当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商务、生态环境和市容环卫等部门应当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纳入城乡固体废物分类治理,并制定处理设施的建设计划;同时明确了新建、改建或者扩建住宅、公共建筑、公共设施等建设工程,应当按照国家标准配套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并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为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奠定硬件基础、提供重要法治保障。

    垃圾分类投放管理 实行责任人制

    哈尔滨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生活垃圾能按照规定分类投放,《条例》在明确生活垃圾产生者义务的前提下,规定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实行责任人制度。对办公场所、居住区、经营场所、公共场所、施工现场、道路等不同类型的场所,分区域明确了投放管理责任人。规定了投放管理责任人除了应当建立责任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日常管理制度、设置并维护分类收集容器和设施、开展分类知识宣传、分类收集转运生活垃圾和建立分类投放管理台账外,还有一个重要职责就是配备生活垃圾分类督导人员,指导、监督生活垃圾投放人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分类投放。对未按照分类标准投放的,应当要求投放人改正;投放人拒不改正的,应当报告所在地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或者乡镇人民政府。

    《条例》还对分类收集、运输作了全面规范。明确了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以下简称收集运输单位)应当按时、分类收集、运输生活垃圾,不得将已经分类的生活垃圾混收混运,并要建立生活垃圾管理台账,定期向主管部门报告情况;生活垃圾处理单位(以下简称处理单位)应当按照技术标准处理生活垃圾,不得将已经分类的生活垃圾混合处理。

    《条例》在明确收集运输单位和处理单位应当遵守相关规定的同时,又赋予投放管理责任人、收集运输单位和处理单位有关监督职责。

    未履行职责且逾期不改正将受到处罚

    哈尔滨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条例》明确了市、区县(市)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和完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监督考核制度,并纳入政府考核指标。

    《条例》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未履行职责和收集或者运输单位违反规定的行为,设定了“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的处罚。

    按照《条例》第三十条“违反本条例规定的行为,有关法律、法规已规定行政处罚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执行”的规定,对未在指定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规定,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单位处以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依据《黑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处以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对收集运输单位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行为,依据《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规定,责令限期改正,并可处以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处理单位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行为,依据《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规定,责令限期改正,并可处以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明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体系

    哈尔滨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条例》明晰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体系。夯实了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的“四方”责任,把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各环节的主体责任,各级部门对其行政区域与职责范围内的管理责任,以及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的责任,有效地统一起来,形成社会各界齐抓共管、市民群众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推动垃圾分类习惯养成。

    《条例》强调了配备生活垃圾分类督导人员的必要性。改变居民生活习惯、培养垃圾分类意识,进而转化为源头自觉分类行动的过程,需要专人进行引导和督促,才能确保其有效执行分类要求。所以,《条例》在投放管理责任人职责中明确了配备生活垃圾分类督导人员的规定,并对未配备生活垃圾分类督导人员的行为设定了处罚条款。

    《条例》突出了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管理理念。充分考虑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坚持和持续推动,因此,在设定法律责任时,对违反规定的行为,首先责令其限期改正;对于逾期不改正的,再处以罚款处罚,目的是要通过督促教育,推动投放管理责任人及投放人自觉承担法定责任和义务,逐步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本版图片由哈尔滨市城管局提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