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民生关注
    怎么参加?如何领取?个人养老金解读来了!

    11月25日,人社部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明确个人养老金在包括哈尔滨在内的36个城市先行启动实施。随着个人养老金社会关注度持续升温,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记者就人们普遍关注的相关问题专访黑龙江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四级调研员曹辅刚。 

    问:国家启动实施个人养老金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个人养老金的启动实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重视,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并推动发展,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 

    一是有利于推动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制度更可持续发展。国家开展个人养老金制度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保障需求的必然要求。启动实施个人养老金是全国统一的制度性安排,使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结构更加合理,养老的责任进一步清晰,具有标志性意义。 

    二是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保险需求。个人养老金启动实施后,引起了市场上、社会上的广泛关注,大幅提升了个人的养老意识,丰富了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选择,提升了退休人员的收入渠道和收入水平,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三是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的良性发展。个人养老金采取资金账户完全积累形式封闭运行,在积累期间资金是不可以取出,在无形之中为资本市场提供了长期的资金,有利于个人理性规划养老资金,合理选择金融产品,从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问:参加人应具备什么条件? 

    答:只要在先行城市参加企业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人员(含参保欠缴人员),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均可参加个人养老金。但是,不到劳动年龄段的或者是退休以后的人不能参加。 

    问:参加人如何缴纳个人养老金? 

    答:参加人需要开设两个账户,即个人养老金账户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两个账户都是唯一的,且相互对应。其中,个人养老金账户需要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平台等全国统一线上服务入口或者商业银行建立,用于信息记录、查询和服务等;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需要在符合规定的商业银行开立或指定,用于缴费、购买产品、归集收益等。 

    缴纳个人养老金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缴费额度按自然年度累计,次年重新计算。缴费方式灵活,每年可以随时分次或一次性缴费,没有限制。今后随着经济社会和多层次体系发展情况国家会适时调整缴费额度上限。

    问:个人养老金如何投资,具体包括哪些金融产品? 

    答:参加人可通过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自主购买赎回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4类个人养老金产品,本金从资金账户来、收益回资金账户去。另外,市场化原则投资的品种由参加人自主决定,风险由个人承担。 

    据了解,首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机构,包括23家商业银行、11家理财公司、14家证券公司、6家保险公司、40家基金公司和37家基金销售机构。银保监会首批公布了7款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证监会首批公布了129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其他个人养老金产品也将陆续推出。

    问:个人养老金有什么政策吸引力? 

    答:个人养老金与普通存款、理财产品不同,参加人每年缴费全部给予税前扣除,能享受税收优惠。今年9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审议通过,确定缴费和投资环节暂不征税,领取环节再征税,征税标准3%。即在缴费环节,个人向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缴费,按照12000元/年的限额标准享受递延纳税,在综合所得或经营所得中扣除;在投资环节,计入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在领取环节,积累的个人养老金不纳入个人所得税年度清缴,单独按照3%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同时,商业银行对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免收年费、账户管理费、短信费、转账手续费。 

    问:享受税收优惠的具体方式有哪些? 

    答: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按月享受优惠。参加人每个月缴纳的个人养老金金额,可以通过个税APP,在参加人当月的收入中将缴费额度扣除,直接享受税收优惠。二是按年享受优惠。参加人在第二年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的时候再行申报,也能按上年缴费额度享受税收优惠。 

    问:参加人如何领取个人养老金? 

    答:参加人符合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出国定居、国家规定的其他情形任一条件的,即可领取个人养老金。符合条件的参加人可自行与商业银行协商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商业银行按照参加人选定的领取方式,完成个人所得税代扣后,将资金划转至参加人本人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参加人身故的,其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中的资产可以继承。

    记者:徐佳倩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