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民生关注
    齐齐哈尔设“人社专员”服务企业

    本报讯(记者孙昊)为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全省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齐齐哈尔市人社局站在市场主体角度,了解企业所需所求,解决企业所急所难,大力实施“人社专员服务企业”专项行动,以高质量服务助推全市经济发展。

    织密“服务网”,推动专员服务制度化专业化。齐齐哈尔市人社局按照“全方位、全周期、全流程”服务标准,成立市、县两级“人社服务专员”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体系,确保市域内全部企业、重大项目从建设到投产的任何阶段,关于人社全业务范围的问题、困难,都有专业人员一对一解答、解决。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配备人社服务专员270人,主动对接招商引资项目95个,累计为361户重点企业提供服务1082次。

    开出“直通车”,助推政策红利落实、见效。通过重新梳理惠企政策,齐齐哈尔人社局形成了由4大板块25条政策组成的人社政策口袋书,通过“人社服务专员”讲解,全面提升企业对人社政策的知晓度。今年夏天,人社服务专员深入北方公交集团,对企业实际困难开展调研,深入解读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等助企政策。该企业负责人说:“现在政府出台了稳岗、降费和缓缴等系列政策,预计年底企业将缓缴社会保险费80万元,对于稳定员工队伍、缓解资金使用压力、维持企业正常经营起到了重要作用。人社服务专员及时宣传政策,贴心、便民、高效的服务,我们感到非常满意。”年初以来,全市共为2858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7133万元,惠及职工15.6万人,为企业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费2.23亿元,为73家企业缓缴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920余万元。

    当好“贴心人”,为企业纾困解难增活力。从今年5月份起,齐齐哈尔市人社局养老保险服务小分队先后深入中国一重、通用技术齐二机床等“老字号”装备制造企业开展服务,主动上门指导特殊工种人员信息录入,规范特殊工种档案记载,有效破解了企业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的审核难题。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招人难”问题,全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云聘会等线上线下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共举办招聘会465场,服务企业3683户,推介用工岗位71655个。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