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民生关注
    冰城深1度丨正式供热了你家温度咋样?

    维修人员上门服务。

    走访用户。

    □文/摄 本报记者 李宝森

    10月20日哈尔滨市正式供热后,居民家室温如何?热企供热运行效果怎样?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部分热企和用户,详细了解情况探寻答案。

    运行稳定“暖流”入户

    热企供热生产是否充足,生产出来的热量是否能够足量送到居民家?

    10月31日,记者在华电能源哈尔滨发电有限公司车间看到,两台供热锅炉在正常运转,车间控制室电脑上显示供、回水温度分别为57℃、34.5℃。该公司副总经理温景志告诉记者,作为热源单位,他们主要是把生产的热趸售给5家供热公司。目前两台炉的热效率为80%,就可以保证1020万平方米的供热需求。

    热源生产出了足量的热量,供热公司能否把热量送到用户家呢?把热量送到居民家,不得不提的是换热站。

    10月31日,记者来到位于香坊区珠江路上的华电能源哈尔滨热电供热公司第七营业所换热站。记者看到,换热站仪表设备上显示,一次网供、回水温度为55℃、42℃,二次网供、回水温度为40.6℃、36.6℃。“这个温度表明一次网的热已经换进二次网了,而且足以保证供热达标。”第七营业所换热站所长刘刚告诉记者。

    在哈尔滨华能供热公司第一运营部城投二站换热站里,仪表显示二次网供、回水温度分别是33.5℃、28.9℃。“这个水温差基本可以保证用户室温在达标以上。”华能公司第一运营部主任李鹏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哈市正式供热以来,各热企按照高标准要求供热,供热运行安全稳定。同时,各大型热企储煤情况也都比较乐观。大多数都已经达到或超过计划用煤量的一半,做到了“家中有粮,心中不慌”。

    夹气导致不热较为普遍

    每年供热初期,有部分居民家中不热,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11月1日,记者来到居民反映室内热分布不均问题较多的哈市香坊区军转小区3号楼3单元的周玉英家。温度计显示23℃,触摸客厅的暖气是热的,但厨房和卫生间的暖气却是温的。华电能源哈尔滨热电供热公司七所的维修工穆学臣到厨房摸了摸暖气,发现暖气一半热一半不热。他判断是暖气堵塞了,要给暖气放一下跑风。“客厅和厨房暖气走的不是一条管,所以会出现不同位置的暖气热感不一样。”穆学臣说。

    穆学臣告诉记者,这个单元还有一户也是同样问题,他们共用一根管,是顶楼夹气导致供热不顺畅。已经和顶楼居民沟通,让其多放几次跑风,“因为没有分户供暖,只要一户不热,那么共用一根管的其他楼层的居民家也会不热,只有顶楼用户放跑风才有效果。分户供暖,一旦暖气有夹气,只放自己家的跑风就可以疏通。”穆学臣说。

    随后,记者来到哈投供热公司客服中心了解到,10月13日开始热态运行,其间调试供热平衡,处理用户报修跑冒滴漏问题。从13日至19日晚上,共接到95个报修电话,维修人员逐一上门进行了处理。

    据了解,自从哈市基本实现集中供热、持续开展“冬病夏治”工作以后,“放跑风排气”成为普遍投诉问题。

    “为什么放跑风排气问题成为普遍问题?”面对记者的提问,华能公司调度中心副主任岳国祥解释称,老旧管网改造或居民换房装修,以及供热水压不足等都可能导致管道夹气。在供热初期加压送水时,气就被顶到管道或暖气片的顶部,阻碍热水流动或减少水流量,就会致使暖气不热。

    尽管暖气设施夹气的问题难以避免,但可以减少。“如果居民家装修时和供热公司联系,我们会给出方案,让分户供热的用户避免产生夹气问题。这需要居民和供热公司积极配合。”李鹏给出解决办法。

    加强督导确保居民住暖屋子

    供热市场离不开政府的及时督查和监管。

    供热刚开始,哈市住建局就组建了专项检查组,分别来到香坊区恒大中央广场、道外区永平小区等居民小区,开展全面检查。

    近日,在香坊区恒大中央广场小区,检查组来到位于小区地下室内的换热站,经现场实际测温显示,小区二次管网的进、回水温度分别为54℃、34℃。对此,负责小区供热的东方热电负责人表示,该小区是公司今年新并网的项目,目前小区的换热站进、回水温度和管道压力都是正常工况,经对投诉居民家实地检查后发现,部分居民家存在供热阀门被关闭以及气阻等问题,经现场排除后,居民家室温已达标。

    在道外区永平小区,因小区内供热管网存在漏点在抢修,致使部分居民家无法供热。检查组现场要求负责该小区供热的黑龙江省龙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加快抢修速度,同时责成道外区协调供热应急抢险队伍加入抢修,以尽快恢复供热。

    检查组要求各区、街供热主管部门要建立常态化的督导机制,深入到百姓家中,详细了解百姓的诉求,全面加强供热督导工作,千方百计确保居民住上暖屋子。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