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民生关注
    兴安城建 从“有居”到“优居”

    □本报记者 王白石 王宗华

    完善基础接地气,治理生态养灵气,安居乐业聚人气。鹤岗市兴安区委区政府秉持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近两年在城区建设方面投入3000余万元,让居民在共享改革成果的同时,切实感受到了兴安发展的速度和幸福的温度。

    提升城市建管水平

    接好城市地气

    今年,兴安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区委区政府不断夯实道路基础,修复了兴建路、兴长路破损路段280多平方米。重新规划了宇南街道路标识线130余处,在时代大桥与秀水路交接处,安装交通信号灯4个,为群众创造了良好出行环境。

    兴安区主动帮助鹤岗市石墨园区修整停车场1470余平方米,在兴安矿门前铺设矸石300延米,兴建路西侧设置围挡800余米;对鹤大公路西侧峻德桥、时代大桥等7座桥体全部亮化升级;重新规划更换光宇A区隐患路灯54盏。

    新建的兴安枫叶园。本报记者 王白石摄

    加强生态环境治理

    涵养城市灵气

    加快把城市环境做美,特色做优。兴安区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坚持对城区改造提档升级,在环境治理方面,实施了“农村黑臭水体排查专项行动”,完成了入河排污口整治和监督,实现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兴安区坚持小而精、小而美的理念,重点打造“两园两带四花海一绿地”。兴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洪江说,今年区里投资309万元建设的兴安枫叶园,占地1.65公顷,采用了乔、灌、花、草相结合的种植模式,公园设置了矩形树阵广场、休闲长廊及1000米健身步道,为居民营造了一处可供观赏、休闲、娱乐、交流、健身的健康主题公园。

    合理利用废弃空地1公顷,兴安区投资116万元建设了兴安百花园,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社区新景观逐渐形成。

    推进裸土治理,兴安区通过栽树提升辖区整体路域环境,打造4处花海,为居民提供了多处拍照打卡好去处;清理小菜园、建筑垃圾等腾空地块,裸土覆绿工作取得实效。

    增强舒适居住体验

    凝聚城市人气

    从“忧居”到“有居”,再到“优居”, 兴安居民切实感受到了兴安发展的速度和幸福的温度。

    兴安整治小区“十乱”问题300余处。整治商铺、临时摊位等违规占用公共资源140余处。清理各类垃圾及残土700余吨,强化辖区15处公厕日常保洁维修,推进水冲式公厕选址和基础建设。清掏老旧下水井266个,维修城区破损雨水井、排水篦子111处。

    为解决问题房“办证难”,兴安区成立了历史遗留项目不动产登记专班,逐个击破难点问题:通过延缓企业交税期限,减轻企业税费压力;督促企业按照先证后税原则,先行办理居民不动产证;针对开发主体灭失问题,明确由区住建局牵头,帮办代办。截至目前,已有4个小区277户居民取得房屋产权证,剩余住户正在办理中。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