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聚焦新作为 展现新气象丨20家产业技术研究院精彩亮相

    □本报记者 彭溢

    刚刚揭牌的20家产业技术研究院精彩亮相!他们,是哈尔滨工业大学与企业共建的校企联合创新体;他们,将是一支生机勃勃、活力四射的科技创新队伍;他们,强强联合,共同推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1 智能社会治理信息服务产业技术研究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哈尔滨海邻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建。研究院将聚焦数字政府、数字民生等领域产业链发展关键技术,着力解决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布局深挖未来城市、未来政务、未来乡村等数字化应用场景等。

    2 机器视觉检测产业技术研究院

    哈工大与哈尔滨耐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研究院将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关键技术,着力解决人工检查盲点区域、人工漏检、错检、检测周期长、用人短缺等核心问题,不断为龙江机器视觉产业发展打造新优势。

    3 交通综合智能检测产业技术研究院

    哈工大与哈尔滨市科佳通用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科佳公司是一家以轨道交通智能检测技术、通信信号技术为主,致力于轨道交通运行安全保障的企业。研究院将聚焦轨道交通产业链发展的关键技术,着力解决轨道交通运输的安全、高效等问题,为我国轨道交通产业的智能化发展提供新动能。

    4 智慧水务产业技术研究院

    哈工大与哈尔滨凯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研究院聚焦智慧水务产业链关键技术,解决节能降漏、低碳环保等行业应用场景痛点,落实国家节水行动计划,助力水污染防治、保障供水安全等。

    5 网络空间安全智能防御产业技术研究院

    哈工大与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安天科技是引领威胁检测与防御能力发展的“网络安全国家队”。研究院将致力于基于深度学习和知识图谱的网络空间安全、认知对抗和威胁对抗等方面的技术研究,重点提升网络空间安全中智能防御的水平。

    6 钢轧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

    哈工大与建龙阿城钢铁有限公司共建。建龙阿城钢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冶炼技术为主,致力于钢铁产品深加工、冶金新技术应用、产城融合及数智化转型的企业。研究院将聚焦钢轧智能制造产业链发展关键技术,着力解决企业的减员增效、节能减排、提高安全等问题。

    7 生物与信息融合(BT-IT)产业技术研究院

    哈工大与哈尔滨星云生物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共建。星云生物以高科技基因组信息技术推动精准医疗,致力打造我国基因组数据的“供水者”。研究院将聚焦BT-IT融合产业链发展关键技术,着力解决基因组变异挖掘、基因组变异注释等问题,进一步推动企业实现个性化医疗服务。

    8 寒地农业生物质资源化产业技术研究院

    哈工大与哈尔滨华美亿丰成套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共建。华美亿丰公司专注于农业有机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研究院将聚焦寒地生态农业产业链发展关键技术,着力解决寒区农业生物质利用、农业废弃物处理设备保障等问题,进一步支撑企业技术进步与人才保障。

    9 秸秆资源化利用产业技术研究院

    哈工大与黑龙江省秸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秸乐公司专注于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开发,其秸秆纤维素精炼技术被纳入《绿色技术目录》,并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方案第一名。研究院将聚焦秸秆高值化利用和综合利用产业链发展关键技术,着力解决秸秆绿色制浆、秸秆有效土地利用、寒地农业生态循环模式等问题。

    10 冰雪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

    哈工大与黑龙江红河谷汽车测试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红河谷汽车测试是全球规模最大、路谱最综合的开放式寒区汽车测试基地,是国内汽车高寒冰雪性能测试方面的龙头企业。研究院将聚焦冰雪经济产业链发展关键技术,着力解决冰雪气候下道路摩擦特性表征、预警、保障等技术瓶颈。

    11 创新创意设计产业技术研究院

    哈工大与一森生态环境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共建。一森生态致力于生态环境建设的策划咨询、规划设计、技术研究、工程建设、养护运营全周期服务。研究院将围绕数字创意产业链,推进人机交互、环境媒体、虚实混合产品、元宇宙等领域核心技术与主要应用领域核心共性技术研发应用,推进数字创意设计产业领域的多场景应用。

    12 先进功能玻璃产业技术研究院

    哈工大与中建材佳星玻璃(黑龙江)有限公司共建。研究院将聚焦先进功能玻璃产业链发展关键技术,着力解决大面积电致变色智能玻璃研发、电致变色-LOW-E复合中空玻璃研发等问题,持续为先进功能玻璃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13 低碳冶金产业技术研究院

    哈工大与建龙阿城钢铁有限公司共建。研究院将聚焦先进钢铁产业链发展关键技术,着力解决钢铁产业能效低、碳排放高等问题,进一步推动企业用能结构性改革。

    14 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

    哈工大与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有限公司(哈玻院)共建。哈玻院是我国先进复合材料研究和应用的先驱和领跑者,也是我国拉挤技术、热熔预浸技术、铺放技术的主要发源地。研究院将聚焦碳纤维产业链发展关键技术实施攻关,持续推动哈玻院国家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共同打造先进复合材料研发制造中心。

    15 超低能耗建筑产业技术研究院

    哈工大与黑龙江省近零能耗被动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共建。近零能耗是以超低能耗建筑技术为主的科技型企业,打造科技生态建筑全过程运营服务商。研究院将聚焦超低能耗建筑产业链发展关键技术,着力解决我省建筑产业智慧化转型、工业化升级、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16 石油钻采内防喷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

    哈工大与牡丹江鑫北方石油钻具有限责任公司共建。鑫北方石油钻具公司是中石油认定的唯一一家内防喷工具甲级资质生产企业,是该领域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研究院将聚焦石油钻采高端装备产业链发展关键技术,着力解决提高使用寿命和可靠性的卡脖子问题,为石油钻采内防喷装备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17 煤矿智能化装备技术研究院

    哈工大与龙煤鸡西矿业公司共建。研究院将定向开发研制矿用高端智能装备、智慧煤矿信息网络建设、矿用掘进装备智能辅助系统、矿用巡检系统及煤矿智慧一体化管控平台。

    18 高端数控机床产业技术研究院

    哈工大与通用技术齐齐哈尔二机床有限责任公司(齐二机床)共建。齐二机床承担了多项服务于国家重点行业的“大国重器”装备,为国家基础工业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研究院将聚焦高端数控机床产业链发展关键技术,为我省高端数控机床产业的发展提供新动能。

    19 城市清洁供暖产业技术研究院

    哈工大与黑龙江华热能源有限公司共建。研究院将有力支撑清洁取暖示范城市建设,使清洁能源供热比例提高,为实现供热碳中和奠定基础。

    20 煤矿安全与节能产业技术研究院

    哈工大与黑龙江龙煤双鸭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建。双鸭山矿业公司已形成以煤炭生产为主体,洗选加工、铁路运输、基本建设、发电供电、绿色种植等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研究院将面向传统能源产业多元化转型升级的重大需求,致力于能源开发生产、节能环保、双碳管理等方向关键技术的精准研发、成果落地和人才培养。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