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东轻与大飞机共“成长”

    □姜炎妍 本报记者 韩丽平

    在举国上下欢度国庆佳节之际,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收到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发来的《关于C919飞机完成型号合格取证的感谢信》。这对东轻人来说,不仅是一种鼓舞,更是一种鞭策。

    就在两个月前,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C919完成取证试飞,参与C919研制的东轻人倍感振奋。与大飞机的共同成长之路,也是东轻技术提升、管理提升和质量提升之路。

    在航空航天领域,新材料的应用是航空技术发展和进步的最重要推动力之一,民用大飞机所使用的主要材料包括铝合金、复合材料等。而作为大飞机国产机翼壁板唯一一家合格供应商,一直以来东轻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将国产大飞机用材研发生产作为“一号工程”,破解了高综合性能匹配的“卡脖子”难题,在高合金化大规格锭坯的制备技术和多级强韧化热处理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材料的综合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下一步,东轻将为大型客机C919批量供货铝材。

    C919大飞机项目启动初期,东轻就参与了型号急需的关键铝材研制,主要承担上下机翼壁板、薄板及配套型材等研制任务。

    “这个长16米半,宽两米半的大家伙就是C919的上机翼壁板,它有极强的耐力性,一角钱硬币大小的地方可以承受120斤的重量,在铝合金材料中是强度最高的一种。”东轻技术中心研发部主管工程师王凤春说。

    如此大规格铸锭成型,是世界各个铝加工企业都关注的难题。东轻强变形轧制、强韧化热处理关键技术,用了近十年时间成功突破铝合金预拉伸厚板强韧性匹配难题,为最终实现C919机翼壁板国产化奠定了基础。

    “某型号合金板材的不平度要求特别高,在不平度攻关时也花了半年时间,突破了两米宽度范围内、小于8毫米不平度的高标准要求,现在该板材能达到5毫米甚至3毫米,这对材料的后续应用提供了技术保障,对于材料国产化提供有力支持。”王凤春接着说。

    一代飞机、一代材料。民机铝材认证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对可靠性、安全性,经济性有极高要求。2017年11月20日,中国铝业公司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东轻正式签署民用航空铝材研制及应用合作协议。该协议的签署旨在实现大型客机、支线飞机及未来宽体客机用铝合金材料国产化应用,加快我国民用航空事业快速发展,更好实现国家航空新材料产业战略布局。东轻把国产民机材料研制放在首要位置,因为这是东轻航空材料研制和生产的未来。

    在不断科研攻关下,东轻用了五年时间,完成了具有耐疲劳性的下机翼壁板材料研制。目前,东轻已有四款产品获得了工程批准书,进入了中国商飞的合格供应商目录,在研的还有五款材料,预计今年年底和明年将获得商飞认证。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