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数字艺术产业如何突破?跨界融合
    访思特科技合伙人、CBO赵民强

    □见习记者 杜清玉

    近日,由大庆思特传媒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特科技”)联合DA-Lab团队共同发起设立的第二届“光年奖”数字艺术+创意大赛获奖名单出炉,《只有河南》《幻境2099》获得2021年度光年大奖。

    “光年奖”作为中国数字艺术领域最具权威性、最具影响力的年度大奖之一,其获奖作品备受业界关注。从作品观行业动态,当下数字艺术行业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黑龙江的数字艺术产业又该如何取得突破?为此,记者专访了“光年奖”评委之一——思特科技合伙人、CBO赵民强。

    赵民强介绍,对比第一届“光年奖”,第二届“光年奖”主题加入了“行业赋能”四字,意在充分表现数字艺术与各行业的跨界融合。

    赵民强认为,从这届入围作品及获奖作品来看,当前,数字艺术领域呈现出三大趋势。

    一是形式更加多样化。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观众欣赏水平和需求不断提升,数字艺术的创意和落地形式呈现多样化趋势。比如《只有河南》创新性的把剧场形式搬到了文旅目的地现场;比如《幻境2099》,改造了工业遗存的建筑体,融合多媒介的数字技术和艺术呈现,以情景剧的形式进行展演,让观众成为剧中的一员。

    2021年度“光年奖”获奖作品《只有河南》。图片由思特科技提供

    二是应用领域更加广泛。数字艺术融合的行业更加丰富,由原来的文旅行业,扩容到体育行业、文博科普领域、特殊教育领域、生态环保领域等。由原来的插空式植入慢慢占到主导地位,数字与科技结合得更加紧密,艺术与产业也融合得更加和谐了。

    三是影响力逐步提升。现在,更多的数字艺术和多媒体形式被场地方和运营方所接受,拉动了整个行业的有序发展。文旅作品实际运营效果很好,尤其是疫情之下,成为拉动内需增长的有力手段和抓手,很多都成为文旅新标杆、网红打卡地。

    赵民强说:“《黑龙江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2-2030)》等一系列政策,让大家看到了这个产业的前景,也证明数字艺术行业受到了关注,发展态势必然向好。”

    赵民强认为,黑龙江省在政策导向之下,应该加强人才吸引,发挥市场驱动,结合企业拉动作用,最大化地促进数字艺术产业的发展。

    赵民强表示,思特科技将积极发挥企业的拉动作用。今年,思特科技将发布“中国城市光影计划”,为新时代中国城市文化体验数字化升级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