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创业在龙江丨陈良勇 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桂华

    7月5日省工信厅公示的拟推荐工业和信息化部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哈尔滨瀚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霖科技)位列其中。瀚霖科技拥有百余项国家级技术专利,产品出口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创汇1000万美元。从海外归国,创立瀚霖科技的陈良勇,一心根植于龙江这片创业热土,以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前不久,陈良勇回访了一家哈尔滨市具有百年历史的食品加工企业。这家企业以前采购的切割刀具都是德国制造,近年来改用了瀚霖科技生产的刀具。瀚霖科技生产的刀具,已成为行业高端刀具的代表。

    生于斯、长于斯的陈良勇,是黑土地上成长起来的企业家。1995年,陈良勇从哈尔滨科技大学工业外贸专业毕业,就职于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哈尔滨分公司,并被派驻加拿大、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工作和学习,后升任公司副总经理。2000年,陈良勇毅然辞职,去加拿大求学深造。

    2002年,学成归国的陈良勇,把握经济发展脉搏,踏着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的浪潮,创办了瀚霖科技。他凭借独特的眼光、精准的预判和自身的才能与努力,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突破了层层难关。

    瀚霖科技创立初始资金有限,陈良勇只能租赁一处老化工厂的厂房及几台机床,带着十几名工人,开启了创业历程。由于他对东南亚市场的熟悉,产品符合国际买家的需求,产品迅速得到了推广。随后,他又奔赴国外参加国际刀具展会,业务由加拿大和东南亚地区拓展到欧洲、北美和南美,并在美国设置了分公司。他深知科技含量对产品的重要性,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建设了“新材料与连接技术研发中心”,并共建联合实验室。经国家人社部批准,瀚霖科技设立了“博士后工作站”。

    目前,瀚霖科技已成为从事数控精密刃具、复杂机械零部件以及金属制品加工等领域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刀具生产及出口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

    日前,记者来到坐落于哈尔滨新区的瀚霖科技,车间里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这里拥有国内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每个加工区域都能见到技工们专注工作的身影。

    陈良勇告诉记者,随着瀚霖科技不断发展,生产面积开始不足。在哈尔滨市政府及哈尔滨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建起了占地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新厂区。现在,公司拥有丰富的复合合金材料制造、异种金属连接、精密机械加工等科研领域的先进技术、加工制造能力和产学研合作资源。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陈良勇说:“瀚霖科技能够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靠的是黑龙江省各院校、科研机构的技术支撑与通力合作,加速了重大科研成果产业化。黑龙江不仅是创业的沃土,也是我成长的沃土。我对龙江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今后会邀请更多的龙江侨界精英、侨界商企参与到龙江经济发展中,助力龙江经济腾飞。”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