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上蒸下煮 “三伏天”我们如何才能“躺赢”

    今年的头伏从7月16号开始,正式入伏之后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将会频繁出现。三伏天是一个总称,它分为初伏、中伏、末伏。一般来说,三伏天都在六到九月之间,指的是一年中最热、气温最高、最潮湿闷热的几十天,其中初伏和末伏各10天,而对于中伏来说,在不同的年份可能有10到20天。三伏天具有高温高湿明显、累计日数多、持续性强等特点。

    三伏天到底有多热?根据1991至2020年近30年来的气象数据,三伏天里,华北、黄淮、西北地区东部极端高温在40度以上,高温持续日数达5至7天,而南方大部虽因湿度大,极端高温没有北方强,但极具耐力,高温日数均在20天以上,局地甚至达35天,而不得不提的“高温霸王”吐鲁番极端高温曾出现在2008年8月5号达47.8度,高温日数曾持续达39天,几乎是高温全满贯。

    古代的三伏天也这么热吗?历史气候研究表明,我国史上最热的夏天出现在乾隆八年,《中国三千年气象记录总集》中说道,当时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整个华北地区炎热异常。1743年,当年在北京的法国人记录的实测温度是7月20号至25号的气温值都高于40度,其中7月25号竟达44.4度,让人感慨没有空调的时代,人们是怎么熬过来的?

    为何三伏天如此难熬?专家介绍入伏后,地表湿度变大,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所以一天比一天热,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就最热。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水的比热容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七八月份副热带高压加强,在其控制下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天气就更热。

    “三伏”里哪“伏”最热?专家表示,具体到某一年或某一地区最高气温是出现在头伏、中伏还是末伏,或是立秋末伏后会不会出现“秋老虎”?其实要取决于当时的天气系统。通常我国大陆主要是热在头伏和中伏,但东南沿海和岛屿地区大多是热在末伏,即使是通常热在中伏的长江中下游地区,末伏后的八月中下旬偶尔也可出现被称为“秋老虎”的连续高温天气。

    入伏警惕夏季常见病

    由于三伏天天气炎热,人们往往会出现体感不适应,严重的甚至会引发疾病,中暑、热中风等都是夏季常见的疾病,那么如何来预防这些常见病呢?高温天气外出一定要注意预防中暑,专家表示夏季天气炎热,最易出现的急症就是中暑,其中重症中热射病最为严重。

    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类型,根据发病原因不同,热射病又被分为经典型热射病和劳力型热射病,死亡率可达50%。如何预防热射病?首先一定要养成“防暑”意识,工作及生活环境要保持通风,多用温水洗澡。户外工作者不可在高温下、通风不良处及穿着不透气的衣服进行强体力劳动;户外劳作前不宜进食高脂、荤腥、辛辣的食物;要注意改善劳动条件,加强防护措施,及时补充水分,特别是要适当进食含盐饮料,以防水电解质紊乱和丧失。对于长期从事户外工作的人来说,每天都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与休息,高质量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放松下来,对预防热射病有好处。另外,当出现热射病早期症状时,需及时撤离高温现场;有热射病倾向的人,应避免高温作业。

    温馨提示:如果发现自己或他人有中暑表现时,应迅速离开高温环境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多饮用淡盐水;如果出现血压降低、虚脱等症状,应立即就医。

    天气炎热,室内外温差较大,这对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群体来说,增加了发病概率。专家提示高温天气宜清淡饮食,保持情绪稳定,不要在烈日下锻炼更不要剧烈运动。中风是中老年人常见多发的脑血管病,中风发病的两个高峰期,一个是0℃以下的严冬,一个就是30℃以上的盛夏,而在夏天发生的中风俗称热中风。医务人员提醒高温天气,老年人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空调温度控制在27至28℃,注意不要直吹,同时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如果出现单眼忽然发黑、哈欠不断、手指麻木、说话吐字不清,头痛、头晕和眼花以及半身麻木、肢体感觉异常等症状就应该及时就医。

    三伏天,人们为了凉快,常常吹空调、冲凉水澡等,但处理不当也容易引发感冒,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热伤风。生活中预防热伤风要做到减少在空调房间里的时间,空调房间温度与室外温度相差4℃最为适宜。坚持运动,增加机体免疫力。勤洗手,尽量少用手抹眼睛,鼻子,饮食要清淡,避免生冷辛辣的食物,同时保持良好心态,增强自身抵抗力。

    进入三伏天 三伏贴有讲究

    每到这个时候,很多人都会遵循冬病夏治的理念,按时贴三伏贴,希望把体内的寒气去除体外,好让自己阴阳调和。所以一到夏季的时候,医院门诊就出现了贴三伏贴的人爆满的景象。那么,三伏贴真的有效果吗?其实,三伏贴只能起到一定的预防和辅助作用,而且也只在配合治疗的前提下,才能一定程度降低个别冬季疾病发病的频率,并不能直接起到治疗的作用。因为咱们的皮肤对于直接贴敷在表面的许多药物并不能直接吸收,即使吸收了一些,这些药物的浓度也不能完全达到治病的浓度。因此,三伏贴只能一定程度防病而不能治病。

    三伏贴的贴敷方法、时间等都有一定的规定,因此一定要有专业的医生进行贴敷。三伏贴即在三伏天(初伏、中伏、末伏)进行穴位贴敷,将中药直接贴敷于穴位,经由中药对穴位产生刺激,达到治病、防病的目的,连续三年为一个疗程,成人每贴贴敷时间为6小时,根据贴后的反应缩短或延长贴药时间。此外,贴敷时还得忌辛辣、生冷、油腻等食品,避免受寒,贴后四到六小时不要洗澡。此外,每家中医院在制作三伏贴时,药物组成会有些不同,其适应症也不完全相同,医生会根据不同疾病选择不同药物,因此贴敷三伏贴必须到正规中医院由专业医生进行。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