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创业在龙江丨张海军 南飞北雁今归来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婧

    18年前,他选择南飞,到改革开放最前沿深圳打拼;8年前,他披荆斩棘,在深圳创立“海邻科”,为创业圆梦;6年前,他选择开疆拓土,一路向北,成立哈尔滨海邻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年前,他选择将公司总部迁回哈尔滨新区,为一份乡情,更为无限可能的未来。

    他就是哈尔滨海邻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海邻科)董事长兼总裁张海军,一位“北雁南飞又飞回”的典型代表。

    本科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张海军,从创业至今,始终致力于公共安全行业智能物联网软件自主设计及研发。目前,海邻科已经拥有智能消防、智慧新执法办案系统、5G智慧警车等多项王牌产品,形成了一个以哈尔滨为总部,哈尔滨、深圳、西安、杭州四个区域为研发中心,覆盖全国的战略布局。

    “无论是当初选择在深圳创业,还是现在选择将公司总部迁回哈尔滨,都是因为我看到适合发展的环境。”作为哈尔滨人,张海军坦言,“不仅执着一份家乡情,还看到了哈尔滨新区的发展前景和潜力。”

    2016年,哈尔滨海邻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哈尔滨新区成立,张海军将开疆拓土第一站放在家乡。

    在落地发展的过程中,“新区温度”更让他感动:资金链受到挑战,新区相关部门主动上门来帮忙,协调落实新区第一笔知识产权抵押贷款;新区推出的“惠民聚才7条”“黄金30条”“温情21条”“新驱25条”等政策,为海邻科源源不断地提供着智力支持和创新活力。现在,公司科研人员占七成以上,平均年龄不到30岁。

    从2016年产值约700万元,到2021年的1.8亿元,企业落地新区后的骄人业绩也证明了张海军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预计今年产值在5亿元左右。”张海军说,刚刚出台的《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黑龙江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让他对企业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目前,海邻科智慧物联网生产基地二期项目即将开工,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年营业收入达50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人工智能及物联网产业集群。

    总部北迁的海邻科在深圳也保留着公司的重要业务板块。“深圳和哈尔滨都有着各自的优势,有效融通可以实现互补共赢。”张海军说,总部北迁之后,哈尔滨新区与海邻科共同打造了智慧创新执法示范项目。该示范项目的支持,给海邻科的发展提供了先行先试的土壤,为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他希望海邻科的实践样板,能形成可推广的模式,吸引更多深圳数字经济企业到新区投资创业。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