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绥芬河自贸片区
    数字赋能为企业插上腾飞翅膀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怀宇

    绥芬河自贸片区不断做优开放平台,抢抓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先机,着力打造“数字自贸试验区”,以产业为依托,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

    数字加工业 “老料走新路”

    黑龙江辛巴赫精酿啤酒公司依托自贸片区和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打造数字化示范车间,以数字化赋能提升生产效率,成为国内首家规模以上啤酒精酿企业。公司占地1.9万多平方米,位于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全部采用进口原料,酿造技术源自比利时,采用全自动糖化生产线,用以发酵加工、生产比利时风格的精酿啤酒。精酿啤酒产业遵循传统的原料发酵工艺,风味独特,同时也限定了精酿啤酒的传统工艺难以工业化,小作坊、前店后厂的模式居多。

    如何既保持传统酿造工艺的风味,又能够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数字赋能为精酿啤酒产业化提供了发展路径。

    在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熟练地操作电脑进行生产流程的监控,啤酒瓶在生产线上快速传送的声音不绝于耳。

    辛巴赫精酿啤酒公司副总经理李伟说:“我们下一步要把数字化和工业化相融合,建成完整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来保证传统行业的正常发展和快速提高。”

    辛巴赫精酿啤酒公司借助信息化手段,一期投入建设年产1万吨精酿啤酒酿造数字化车间,建立起数字化生产系统MES,配置生产线1条,建设自动化灌装包装车间,配置灌装包装线1条。同时建设了数字能源管理系统EMS、数字化质量管控系统。数字车间建设成功规范了生产工艺及流程,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良品产出率。

    农业智能化 提产又提质

    在位于阜宁镇的黑龙江省维多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木耳生产基地大棚内,大片黝黑黝黑、肉嘟嘟的木耳已生长成熟,工人们正熟练采摘,产品被迅速送到生产制作车间进行分拣加工。

    维多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绍里说,公司将数字化与农业生产相结合,推动农业智能化建设。维多宝有机黑木耳种植基地项目以“互联网+”实现了集约化、网络化、远程信息化管理。通过利用物联网技术和组态软件,实施远程监控,获取大棚内部的空气温度、湿度、光照强度、二氧化碳浓度等环境参数及生产图片、视频图像。通过模型分析,自动控制湿帘风机、监控喷淋、内外遮阳等设备,保证了智能大棚内的环境是最适宜黑木耳生长的。科学的现代棚栽技术,有效提高了种植效率,规范了产业流程,使黑木耳的品质得到了有力保障。

    电脑屏幕前,正在查看采摘过程的副总经理刘光学说:“我们企业采用智能化吊袋式大棚,合理利用土地,大大节省了人力。以往一个工人能管理2~3个大棚,现在一个工人可以管理15个大棚。”目前,该公司一期工程已建设智能大棚130栋、晾晒大棚131栋,实现春秋两季循环种植,达到年产100万斤黑木耳的规模,是我省最大的有机黑木耳种植基地。

    维多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现代智慧农业的发展进程中,以数字技术支撑企业发展,也使得企业获得黑龙江省现代化农业科技园、黑龙江省十大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有机黑木耳种植基地等荣誉称号。

    绥芬河自贸片区工业信息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积极引导企业加大数字化建设力度,帮助企业确立以产供销协同为导向、以“食品安全和质量保障”为基础、以“生产智能和信息互联互通”为措施的数字化发展战略,以数字化助力产业发展。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