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熊猫血”女子血管破裂 血流如瀑
    医生紧急“找血” 全身“换血”起死回生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23日凌晨1时,哈医大二院重症医学科三病房的医护们满头大汗,他们刚刚救回一名大出血的“熊猫血”女子,她全身的血液几乎换了一遍。

    9时34分

    女子突发胸痛晕厥 紧急送医

    时间退回到15小时前,22日9时34分,随着飞驰的120呼啸而来,一名晕厥女子被众人紧急送往急诊室。“让一让……”大夫一边推着床跑一边了解情况:就在刚刚,正在工作的肖女士忽然隐约感觉有些胸痛,随后便晕厥倒地,同事立刻拨打了120。“排除外主动脉夹层、急性心肌梗死、肺栓塞,快转入重症进一步检查!”

    12时10分,肖女士被转入重症医学科三病房。医生王逍遥发现肖女士的病来得奇怪,通过检查,发现胸腔有大量积液,进行胸腔穿刺后竟然抽出不凝的血性液体。“很多原因都会导致胸腔积液,但是肖女士这种不明原因的积液,会给治疗带来很大的难度。”时间紧急,最便捷的方式就是会诊,胸外科、血管外科、介入科等相关科室迅速集结。

    23时55分

    女子被推进手术室

    随后,医生一边观察其生命体征一边多学科会诊,并进行抢救准备……10余小时后,肖女士的血压忽然逐步下降难以维持,呼吸急促。“有个情况要和你们说一下……”值班医生刘洋一边向家属告知病情,一边准备抢救。“由于肖女士是B型Rh阴性血,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熊猫血”,肖女士的情况十分凶险,我们首要保证手术时血液充足。”刘洋介绍,他们第一时间申请4单位红细胞和1000mL血浆用于紧急抢救,输血科医生连夜联系哈尔滨市中心血站请求紧急协调Rh阴性红细胞悬液。

    当得知肖女士是罕见的“熊猫血”,重症医学科三病房主任王怀泉立刻脱口而出:“我也是熊猫血,随时可以献血!”

    一切准备就绪,6月22日23时55分,肖女士被推进手术室。

    24时许

    女子血管破裂 血液喷涌如瀑布

    “救治过这么多患者,但肖女士让我至今记忆犹新!”胸外科二病房副主任王秋实回忆,当时,团队发现肖女士的血压一度掉到了特别低的数值。

    “立即止血!”24时许,开胸后,大量血液瞬间如瀑布般喷涌而出,这一情况让在场的医生顾不上震惊,立刻紧急止血。“止血的同时,必须迅速找到出血点,从源头上止住出血。”王秋实一边把肖女士胸腔内的血液抽吸出来,一边用机器洗涤、过滤血液后重新输回肖女士的体内。

    “找到了!”简单的三个字让所有人不动声色地松了口气。“当时,女子体内凝血块较多,我初步排查后终于发现,后胸壁靠近脊柱处有肋间动脉撕裂,而且正在出血。”事后,王秋实对记者说。

    然而,危急的一幕又发生了,很快,王秋实再次发现险情。“病人的动脉有异样,血管畸形分布,换句话说,出血点不只一处。”如同一条到处是漏洞的管道,大大增加止血难度。只能先将出血部分的近端缝合,远端出血创面先后用‘骨蜡’覆盖、压迫止血等方式止血。

    原本简单的操作,王秋实在肖女士身上用了15分钟才完成。这边出血不止,这边输血续命,经过测算,肖女士出血量高达5000mL。“正常女子全身血液大约在4000—5000mL之间,如果不是输血维持,相当于周身的血液都流尽了……”

    凌晨1时

    20多名医护 完成生死大营救

    23日凌晨1时许,经历了1个多小时,这一场惊心动魄的手术终于顺利完成,此时,王秋实等医护的额头上布满密密的汗珠,手术服里层早已湿透。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转入普通病房进行治疗。

    “我是Rh阴性‘熊猫’血,一下子流了5000mL,把我身体里的血都流光了吧?真是到鬼门关里走了一趟,感谢医生们救了我一命,感谢献血的好心人!当时,病房内有一个医生也是‘熊猫’血,他说会随时准备为我献血,一定尽最大努力救我。后来由于血液够用,并未需要医生为我献血,但这仍让我觉得很温暖、很感动。”27日, 已转入普通病房的肖女士激动地说。而引起这一切的病因尚不明朗,医生们根据发病情况推测,肖女士可能是由于活动性引起的出血。

    这是一场由20多名医护组建的救治团队,从女子发病到成功救治,他们全力以赴,终于救回女子。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