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小巨人”朗昇 凭借“数字化”驰骋“双循环”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丽萍

    “近四年来,发展迅猛,效益显著,知识产权成果转化39项,主营业务收入超4亿元……”

    近几年许多公司受新冠疫情影响,然而,这家公司却能逆势上行、业绩斐然,凭什么?

    日前,记者来到哈尔滨平房区,走进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黑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哈尔滨朗昇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工作人员在查看智能配电柜。

    凭“智能化+数字化”出圈

    “公司主打产品是智能电力设备系列产品,目前全国市场占有率为3%,在我省为30%,省内排名前3名。”

    在朗昇电气公司,站在“引以为傲”的智能配电柜设备前,朗昇副总经理郭丽娟向记者介绍说。

    智能配电柜,是集智能硬件定制软件的新型数字化设备,具有通过远程操作(手机App或Web客户端)实时监测、远程控制分合闸等功能。“以前客户的配电过程中出现问题,需要工作人员在现场才能发现。现在只要一部手机,就可通过云监控系统服务云平台,实现智能终端电力监测,可随时、随地了解企业用电安全情况,把故障消灭在萌芽状态中。”郭丽娟说。

    据了解,该设备是朗昇在2018年与世界级企业施耐德电气合作研发的。目前市场占有率、生产销售规模、品牌影响力等指标,都处于国际领先、国内前茅的地位。

    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熟练地组装配电设备。该公司拥有现代化厂房2.2万平方米,实现了工业化和信息化高度融合。

    “我们预计投资500万元,打造数字化生产车间,以符合中国制造2025标准,占领智能高端设备市场。”郭丽娟说,“目前已引进无动力轨线,解决大件产品运输问题。”

    目前,朗昇现拥有自动生产设备200余台,设备数字化采集率达到65%,设备国产化率达到70%,在行业属于先进水平。

    科研加持 驶入发展“快车道”

    近年来,朗昇发展驶入“快车道”。在疫情常态化下,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每年都超亿,且递增。

    对此,公司总经理陈满生道出原因:“公司响应国家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要求,专注于电力储能产品的研发和应用,为电力储能行业客户,提供储能产品及智慧储能解决方案。”

    科研创新,是朗昇澎湃力量的源泉。据该公司研发负责人郭庆伟介绍:“自2018年以来,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比例达4.5%,并平均每年增长率在16%左右,多项核心技术填补国内电气系统国际开发的空白。”

    针对过去,在电力设备技术方面自主开发能力薄弱,对国外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创新不足等问题,朗昇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朗昇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强强联合,共同组建的“哈工大—朗昇电气技术联合研究中心”2016年被认定为哈尔滨市智能输配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哈尔滨市智能输配电行业唯一专业研发中心。还与哈尔滨理工大学、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成为电气技术研发战略合作伙伴。

    “截至2021年5月,公司拥有59项研发成果。”郭庆伟告诉记者,“其中获得授权专利52项,其中有1项国外专利,6项发明专利,45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并在主导产品中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无动力轨道运输大件产品。

    “开疆扩土”实现“遍地开花”

    漠河机场是我国纬度最高的机场,目前正在进行改扩建,其土建、房建、暖通、供电等工程都是由朗昇承建的,在8家竞标企业中,朗昇成为唯一中标单位。

    作为主营电力设备的公司,为何会承担全面的基建工程?郭丽娟告诉记者 :“公司拥有多种基建资质和综合能力,因为电力设备与其他基建关系太‘亲密’……”

    哈尔滨的一些重大工程,如松北大剧院、哈尔滨地铁一号线、华南城、万达、华润等的配电项目,以及为中国移动数据中心、百威英博、苏宁等提供电力运维服务,都非“朗昇”莫属。

    所谓“知足常乐”,但朗昇的“脚步”并未止于省内市场。2019年,他们在东北、华北区域成立了子公司,并进一步“开疆扩土”,在华东、华南、华中、西南等地区“遍地开花”,目前已拥有产品客户2000多家。

    工作人员组装配电设备。

    “锻长板”提高市场竞争力

    乘着 “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政策东风,朗昇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发展。

    “借船出海”是朗昇的初步战略。他们通过承担国企、央企的配套工程,将触角向非洲、东南亚等地区延伸。

    该公司承建了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坦桑尼亚电力供应有限公司(TANESCO)、科特迪瓦阿比让体育场、桑给巴尔国际机场项目;中航三院的东安动力D20TGDI厂房升级项目;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刚果(布)吉利至马卢库220KV输电线路及马卢库产业园变电站项目……受到客户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建立自己的根据地”是公司的又一战略转折点。2019年10月,朗昇在尼日利亚拉各斯的莱基Lekki自贸区,购置土地3万平方米,规划投资1000万美元,建设LANGSUNG ELECTRIC FZE公司,并100%控股。

    “补短板”是一时之需,而“锻长板”则是长远之计。公司一方面依托高新技术产品和现代服务业务的成熟推广,实现企业升级转型;另一方面,施展“独门绝技”,在市场需求旺盛的地区进行实体产业布局,将公司的技术和管理优势转变为市场竞争优势。

    谈起朗昇的“明天”,陈满生信心满满:“未来两年,我们将以国家‘十四五’规划为指导,推广电气设备O2O智能运维平台,发展数字化产业,打造从智能输配电控制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数字化远程运维服务,以及新能源技术应用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电气集团公司。”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