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龙江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数字+ 智慧+ 科技+ 碧水先锋光耀北国

    研发中心。

    厂区鸟瞰。

    研发中心中试基地。

    绿意盎然的公司大门。

    大数据生产调度指挥中心。

    污泥板框车间。

    哈尔滨文昌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飞

    不久前,龙江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江环保集团)又捧回一个金灿灿的国家级荣誉,喜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该集团成立于2004年5月,坐落于松花江畔,厂区气势恢弘,航拍下蔚为壮观。而它的胸怀之广,作为之实,贡献之巨,同样令人瞩目。

    这是一家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黑龙江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企业,运营的90余个项目遍布我省26个市县区,承担黑龙江省60%以上、哈尔滨市80%以上的污水减排指标,污泥处理规模占全省80%以上……

    如果赋予这家企业关键词,“数字+”“科技+”“智慧+”“生态+”,这些足以让行内人点赞的成就,他们早已实至名归。

    集团创始人朴庸健一语中的:“‘碧水先锋’,这是龙江环保集团的环保梦想。”作为一位从事水务工作30余年的专家,他怀揣“立足龙江、奉献龙江”的环保梦想,创立了清华大学旗下的同方哈尔滨水务有限公司,这就是龙江环保集团的前身。

    经过18年的创新发展,龙江环保集团资产从起初的3.39亿元增长到如今的上百亿元,主要污染物削减量占我省污水减排指标的“半壁江山”,是龙江生态文明响当当的“江河绿盾”。

    荣誉榜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全国节能减排先进单位

    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

    黑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黑龙江省基层党建示范点

    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

    哈尔滨市第三十七届劳模单位

    中流砥柱 近百个项目辐射东北三省区

    龙江环保集团是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实际控制人的中外合资、混合所有制企业,致力于水务环保行业投资、建设和运营。2006年4月以来,龙江环保集团凭借“资本+运营+技术+品牌”优势,秉承服务社会、诚信担当的经营理念,不断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在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等全省20多个市、县以及吉林省、内蒙古锡林浩特等城市,以BOT、TOT、委托经营等方式投资、建设和运营水务环保项目近百个。

    龙江环保集团资产总额约120亿元,2021年营业收入近20亿元,利税4亿元,业务范围涵盖污水处理、污泥处置和城镇供水等。集团水处理规模500万吨/日,污泥处理处置规模超过1300吨/日。承担全省超过60%、哈尔滨市80%以上的污水减排指标, 污泥处理规模占全省总规模的80%以上,是我国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水务环保企业。

    党建引领 做实生产力做强竞争力做细凝聚力

    早在大学期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朴庸健清醒地认识到,作为环保公益性企业,想要事业做得大,想要企业走得远,必须高举党的旗帜,在党组织的引领下走创新发展的道路。

    龙江环保集团现有员工2380人,集团党委有直属党委2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19个,党员702名。“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集团突出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及社会责任相结合,保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得到有效落实。集团围绕主责主业,倾注精力、下足功夫打造“碧水先锋”党建品牌,基本形成了“主品牌+子品牌、党建工作+主营业务、党员为主+群众参与”的多元化、体系化品牌建设格局,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碧水先锋”主品牌和子品牌在创建过程中均产生了众多特色亮点、成熟经验和优秀成果:“大数据应用党员创新工作室”自主研发的大数据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极大提升了企业运营管控水平;“科研攻关党员创新工作室”重点完成了国家水专项课题验收,为集团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双鸭山污水处理厂等党员抢修队实行24小时工作制,第一时间对设备故障进行抢修,保障正常生产运行;牡丹江供水公司等党员服务队开展“水管家、水保姆”特色服务,累计服务上千人次……真正推动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同向聚合、相融并进。

    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在新时代环境保护的征程上,龙江环保集团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守护碧水蓝天,“碧水先锋”党建品牌激励并带领党员争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保护绿色生态环境的先锋模范,通过“碧水创先锋、先锋护碧水”,写实了人们对天蓝、水清、山绿、土净的美好生活的向往。

    智慧+ 一个中心调度近百个运营单位

    如此庞大的辐射面,如何实现联动和监控?龙江环保集团以“数字+”“智慧+”给出答案。

    正如朴庸健总裁所言,集团运营项目遍布黑龙江全省以及吉林、内蒙等地区,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的地域分散特点。为实现对所属近百个运营单位的集中管控,集团自主研发建设大数据生产调度指挥平台,在满足管理模块化复制需求的同时,实现了地域分散状态下各项目的集中管控和无人值守管理。

    大数据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的主要功能体现在智能调度辅助决策系统、智能化验检测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设备智能预警系统、生产工艺过程预警系统、全指标报表系统、维修维护指挥系统等。大数据生产运营调度指挥系统对集团运营项目的全覆盖,不仅实现了生产控制实时化、精细化和程序化,还借助在省内区域中心城市设立的技术服务中心和设备设施抢修维护中心,为各区域内的上千个县域、村镇级环保设施的稳定运行提供体系保障。

    人才兴企 承担并参与多项国家重大专项

    用人导向决定企业的发展。龙江环保集团通过引进高学历、高水平青年人才,积极构建环境工程学科学术团队,培养了一批有创新能力的科研骨干。

    集团拥有环境工程和微生物领域的“博士后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同时拥有由三位院士领衔的寒地水环境技术学术委员会。集团组建了寒地水环境技术研发中心,有专职研发人员21人,其中博士3人、硕士15人,此外还有博士后工作站研究人员4人。中心被认定为“黑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黑龙江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中心通过自主研发、与哈工大等科研单位合作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特别是在寒地水处理技术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研发中心承担并参与了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省级重大应用技术项目等多项重大科研项目,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与技术进步奖项。

    在研发中心,技术带头人吴丹说:“我在哈工大博士毕业后,接到了一些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邀请,但我还是选择了龙江环保,因为在这里有施展的舞台,我可以实现技术研究成果向生产应用的直接转化,这才是我所追求的目标。”

    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集团跨越式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目前,龙江环保集团已建成东北地区领先的技术研发中心,成为我国北方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产业的支撑性技术研发基地和技术创新的重要源头,多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的研发、孵化、产业化推广在这里落地生根。

    数字赋能 项目单位通过历次国家环保检查

    集团全力推动智慧水务建设,与时俱进实现大数据生产调度指挥系统迭代升级,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传输、存储和智能分析,以更加精细动态的方式管控生产运营各个环节,其中可视化动态调度、全指标预警处置模型、日成本控制报表系统、智能化设备全生命周期管控系统等多项运管技术跻身行业前列;人工智能水质检测机器人有效提高了检测准确度和效率;智能投药系统实现精准投药,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通过智慧水务建设,有效实现了生产控制精细化、工艺调度实时化、日常管理标准化和技术服务规范化,大大提升了集团安全运行管控水平,使水务环保产业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下,焕发出了新生机。集团先后取得创新成果8项,技术专利1项,连续多年圆满完成安全生产指标,所有项目单位顺利通过历次国家环保检查,特别是为应对新冠疫情冲击、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作出了突出贡献。

    关键时刻顶得住 社会认可胜过金杯银杯

    龙江环保集团党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集团充分发挥在城镇供水、污水处理、医疗废弃物处理和污泥处置等方面的特有优势,全力为属地疫情防控和社会民生提供有力保障。在多数企业受疫情所累业绩下滑的情况下,集团实现了利润逆势上涨,2020年创造了历史上最好的经济效益水平,2021年又实现连续增长。

    “当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发生冲突时,我们的党性原则和大局意识就凸显出来了。”主管生产运营的副总裁刘浩江说:“虽然很多地方污水处理服务费支付不到位,但我们勇担责任,始终保持生产运营的安全、稳定、连续、高效。”

    为破解松北垃圾焚烧处理厂渗沥液应急储存与处理难题,哈尔滨市政府首先想到的是龙江环保集团。不到半年时间,新建成的储存设备就投入使用,收纳松北区即将满溢的垃圾渗沥液。哈尔滨市政府领导感言:“关键时刻顶得住的环保企业,还是龙江环保集团啊!”

    敢为人先,担当有为,龙江环保集团打造了环保领域的“金字招牌”。据省水利、农业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松花江哈尔滨段鱼类种群已由最少时期的30多种恢复到64种,其中鳖花、大白鱼和牛尾巴等消失多年的稀罕品种重新出现。哈尔滨市水生态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宿良君认为:“水质环境的改善正带动着生态链的恢复,渔业资源的恢复和江鸥的大量出现,意味着松花江生态环境较10多年前已经有了根本性的提升。”这些变化看得见摸得着,凝结着龙江环保集团的责任担当与真情奉献。

    松花江水变清了,哈尔滨的“三沟一河”景观变美了。百姓的赞叹、社会的认可胜过金杯银杯,这是对龙江环保集团最好的褒奖。

    融入国家战略 交出减污与降碳协同增效新答卷

    在龙江环保集团,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系统上线是一个大事件。为有效落实“十四五”规划和“双碳”战略,集团成立联合攻关团队,重点解决行业精准检测、智慧决策难点问题。

    集团采用智能水质化验检测机器人,以“拟人化”的操作手段,依据国标方法进行水检测化验,每天24小时不间断开展日常水质检测,自主完成试样预制、水样消解、分光光度比色测量、废液回收、数据存档等工作,将化验人员从具有有毒药剂和污水病菌传播危险的环境中完全解放出来,解决了行业内存在的化验技能人员短缺、检测工作强度大、人为测量误差等痛点问题。在实现精准检测的同时,还实现了报表自动生成和数据库管理。

    随着“精准检测”有效数据资产的不断积累,集团攻关团队正在全力推进人工智能拓展、大数据优势释放以及智慧决策算法迭代升级,全力打造污水处理行业“智慧大脑”,为行业“提标降耗”和“双碳经济”提供技术保障。

    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战略,联合清华大学、哈工大等高校,特别是聘请中科院、工程院等5名院士和3名国外院士,成立了碳经济研究院,引进国外先进碳吸收、碳封存技术,深入开展水务、林草、冻土、耕地、经济作物等领域的碳核算方法论研究,为碳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全面开展水务行业碳减排及碳经济研究攻关,深度挖掘碳减排潜力,开发绿色低碳和可持续新型工艺,形成规范的碳排放核算指南,推动水务行业参与国家碳减排交易,在减污与降碳协同增效中交出新答卷,实现新作为。

    立足龙江,服务龙江,奉献龙江。在新时代的发展征程上,龙江环保集团承载沉甸甸的责任和远大的环保梦想,将更加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决打赢我省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改善我省生态环境质量,以优异的业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本版图片由龙江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